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天渐入佳境
2021-04-09 21:10: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这两天的天气,很符合清明节气的特质,“清”且“明”。空气里带着花香、青草味,树木葱茏,只是早晚微凉,让人不由感叹春天真好。不过,多变才是春天最明显的特征,接下来一周的天气,又会进入晴雨交替的状态:今明两天依然是晴天,11日至12日雨水断断续续,13日冷空气到货后,天空将再次放晴。

未来一周晴雨交替

大家都赞美春天,丰子恺先生却“批评”春天。他说,实际上,春不是那么可喜的一个时节:“一日之内,乍暖乍寒。暖起来可以想起都会里的冰淇淋,寒起来几乎可见天然冰。饱尝了所谓料峭的滋味。”“春将半了,但它并没有给我们一点舒服,只教我们天天愁寒,愁暖,愁风,愁雨。正是‘三分春色二分愁,更一分风雨’!”

这番话说得不无道理,这两天的泰州,眼看着已经暖得十分稳定了,没想到冷空气又要来了,生生把最低气温往下拉了拉,今天最低气温仅有4℃。而且未来几天,天气还会乍寒、乍暖、忽晴、忽雨。

11日、12日气温回升,阵雨不断。据统计,4月的月平均降雨量为65毫米左右。一般来说1月、2月的月平均降水量都在45毫米以下。这意味着有时4月下的雨,可能相当于冬天两个月。接下来的日子,雨水还是会络绎不绝地来,但不会让你觉得阴冷。“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这是春雨的独特味道。

13日,一股冷空气再次抵达,14日之后最低气温再次跌到个位数。泰州一般在3月下旬入春,5月下旬入夏。要等到5月,冷空气的消息才会越来越少。其实,4月的冷空气也是春天的一种构成,冷冷热热间带给人们特别的一种季节体验。随着春天渐渐深入,冷空气势力会一次次微弱,能带来的寒意也一次次轻些,下次可能只是带来一个略冷的早晨。

别错过最后一拨春花

你可能觉得真正的春天才享受了没多久,但植物界已经在准备告别春天了。掰掰手指,春天里的代表花,比如玉兰、桃花、樱花、海棠花等,狠狠美了几天以后,已落花缤纷。现在,偶尔在市区还能见到一棵零零星星开着残花的晚樱。雍容华贵的牡丹,已经开得很艳,但不久就会显现出颓势。

接下来还有一拨春花要迎风绽放了,这可能是春天的最后一拨。“春残应恨无花采,翠碧枝头戏作球”,当片片樱花落尽,躲在角落里的木绣球静静开放,雪球满树,清香四溢。眼下正是欣赏木绣球的时候,放眼望去满树芬芳,无比壮观。木绣球也叫绣球荚蒾,花期为4至5月,市人民公园里就有一大片。

还有芍药,现在鲜切花市场已经有售,再过上不到半月,户外的芍药就要进入盛花期了,一直会开到5月下旬。很多人都说,芍药跟牡丹有点像。光看花很难辨别,区别主要在叶子:牡丹的叶片宽,有点绿色偏黄;芍药的叶子很窄,是黑绿色的。

芦笋鲜嫩正当“食”

最近在菜场,鲜嫩的芦笋占据C位,它不像其他蔬菜那样,一堆堆、一袋袋地随意堆放着,而是一根根整整齐齐地竖放着,用橡皮筋捆成一小把,再用特有的包装胶带捆扎好。

据载,大概在100多年前,芦笋进入中国。《蔬菜栽培学各论》里记载,40年前江浙沪一带才开始种芦笋。尽管如今上了普通人家的餐桌,但10块钱一小把的价格,牢牢巩固着芦笋“蔬菜贵族”的地位。

与其他收成快的蔬菜比,种芦笋要经得起等。刚种下的芦笋,第一年、第二年长出来都又细又小,几乎不能成形,要等到第三个年头再冒出来,才开始好吃,可以拿到市面上去卖。其他蔬菜采摘时动作“粗鲁”一点,可能没什么关系;娇嫩的芦笋可不行,不仅采摘动作要轻柔,运输过程也得要轻拿轻放。

值得一提的是,芦笋可以促进身体新陈代谢,有很好的抗氧化能力,比洋葱、青蒜、绿花菜、番茄、大蒜都要高。芦笋最鲜嫩的季节就是现在。在吃法上,芦笋可以削了皮,或蒸或煮,还可切段,用来炒肉、炒虾仁,味道也蛮好。美食家蔡澜则推荐白灼芦笋,“最好是一大把在滚水中白灼,加点上等蚝油来吃,才不会对不起它。”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