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京昆“梅郎”同台联唱 联袂演绎别样“梅兰芳华”
2021-04-09 21:08: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京昆联唱。小雨摄

昨晚,在第十二届中国泰州水城水乡国际旅游节、首届中国泰州“百梅争艳”戏曲汇开幕式上,一场别开生面的京剧与昆曲联唱,带给观众一场别样的视听盛宴。

当晚,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傅希如,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施夏明联袂献唱,一起演绎泰州原创京剧《梅兰芳·蓄须记》和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中的经典唱段。

在戏曲界,历来有“京昆不分家”的说法。《梅兰芳·蓄须记》和《梅兰芳·当年梅郎》更是同出一源,都讲的是梅兰芳的故事,编剧也是同一人。两部作品都把梅兰芳回乡祭祖和演出作为剧情发展的一条主线,在泰州“百梅争艳”戏曲汇开幕式上演唱这两出戏,无疑成为最大的亮点之一。

“五十载绣画锦带壁上悬,寂寂金缕线……”一开场,首先是施夏明带来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中的《忆靠》一折,唱腔念白肢体动作配合紧密默契,眼神、表情、手势等细节方面有来有去,互为呼应。一曲刚毕,一曲又起,“掌上何须千变幻,精妙万般方寸间……”傅希如带来的京剧《梅兰芳·蓄须记》选段唱腔清亮高亢,演绎大师的柔情傲骨。

舞台上,施夏明饰演的青年梅兰芳扮相斯文隽秀,台风儒雅大气,风流灵动。傅希如饰演的中年梅兰芳扮相潇洒,身段飘逸,举手投足之间尽显风采。京昆两位“梅郎”同台联唱,虽只有短短10分钟,却让在场的观众大呼过瘾。

“第一次在三水湾水上舞台欣赏室外的戏剧,舞台效果非常惊艳,有幸听到两位‘梅郎’的京昆联唱,真的很美很震撼,不虚此行。”观众陈超听完意犹未尽。

关于开幕式上的唱段选择,两位“梅郎”也是做了一番推敲。施夏明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选择《梅兰芳·当年梅郎》中的《忆靠》这出戏,就是希望通过最具代表性的唱段,让观众充分感受到昆曲的典雅和细腻。

“‘掌上何须千变幻’这一段旋律非常好听,唱段长度也比较合适,将梅兰芳先生对艺术的坚守以及内心的家国情怀表现得淋漓尽致。”傅希如说,希望通过这段表演,给观众呈现一个热爱艺术、忠心爱国的梅先生形象。

“同一个人物,通过两个不同剧种的载体去呈现,让观众可以更直观地感受到京昆曲唱各自的风格和魅力。”施夏明为这样联唱的形式点赞。

“泰州一直在致力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造梅兰芳文化标识,勇担传承民族文化的责任与使命。泰州的观众很爱戏,也很懂戏。”傅希如表示,今年下半年还将再次来到泰州,为泰州观众演出《梅兰芳·蓄须记》。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