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陈镇这位退伍老兵乐当“爱心剪刀手”
2021-04-09 21:05: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近日,海陵区博爱公益服务中心志愿者刘九喜来到苏陈镇大冯甸村刘灯宝老人家中,为他义务理发。为低保户、残疾人等群体免费理发,刘九喜已经坚持了7年,累计超过千次。

今年42岁的刘九喜是一名退役军人、共产党员,职业是辅警。他1998年在安徽蚌埠当兵,2014年从部队退役。2015年通过考试,成为公安海陵分局苏陈派出所的一名社区辅警。

争做辅警中的“尖兵”,是刘九喜对自己的要求。从军营到警营,由于学习能力强,刘九喜很快就适应了派出所的工作。无论是入户走访,还是调解纠纷,他始终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同事介绍,2019年采集居民血样那段时间,他早上6点就开始入户走访。

刘九喜热心公益,他在参军前学过理发,退役后,他发挥一技之长,在苏陈镇茶庵社区设立老年人免费理发点,打出免费理发广告,为辖区老人义务理发,广受社区老人欢迎。

因为手艺好,“爱心剪刀手”的名声越传越远。有一次,刘九喜接到了苏陈镇北庄村一村民的电话,说家里有一位82岁的老人,行动不便,询问是否可以帮忙上门理发。

虽然都在苏陈镇,但是北庄村所处位置比较偏僻,路也不好走。刘九喜没有犹豫,一口答应下来,他收拾起理发工具,骑着电动车赶往该村。到了老人的家中,他把瘫痪的老人抱到藤椅上,为老人围好围布,再在围布的领口裹上一条毛巾。利索地为老人理完发后,刘九喜又烫了一把热毛巾,给老人焐了焐脸,帮他刮了胡子。经过他的打理,老人立即精神了许多。

临走时,刘九喜不忘在手机上备注老人家属的姓名、地址:“下次打电话,我就知道,直奔这儿了。”现在,刘九喜手机里存了几十位行动不便的老人家属电话,只要有需要,一个电话,他便上门义务理发。

“只要打电话我就去,人家联系我就是对我的信赖。”刘九喜说。需要上门帮理发的,大多是卧床不起的老人,他只能采取或蹲、或半跪、或弯腰的姿势,经常理个发一蹲就是二十分钟,但他从来没有抱怨过一次。

2017年,刘九喜加入海陵区博爱公益服务中心,正式成为一名爱心志愿者。该中心主任夏月珍说,刘九喜表现突出,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大集市等公益志愿服务活动,目前他居住的小区每个楼道都有他的号码和免费理发广告字样。每逢周末,他总会带着理发工具箱,到敬老院,到孤寡老人家中,为需要帮助的人义务理发。

近年来,刘九喜先后被评为海陵区苏陈镇“十佳最美志愿者”,其家庭被评为海陵区苏陈镇“最美家庭”“文明家庭”。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