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进入阳春时节,气候温暖多雨
2021-04-08 22:06: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记者 胡桂材 摄

早春料峭,春末又炎热似夏,眼下这样多雨、微凉的阳春时节是不是还挺舒适的?特别是今明两天,阳光灿烂、暖风扑面,植物们透出的绿色,似乎已经丰润得要滴出油来。不过,后天还有一股冷空气过境,但总体感觉是越来越暖了。

温差大,一天如同两季

阳光一出来,朋友们都在“晒春天”,绿意渐浓的行道树,娇嫩清新的路边花,蓝得透亮的天空,春天最美好的感觉扑面而来。昨天的最高气温冲到了20.1℃,穿短袖似乎也不觉得突兀。这种感觉,就像是刚从冬天里脱身,立即就嗅到了初夏的味道。不过再仔细想想,每年的春天好像都是这样的,变化很多,让人措手不及。

今明两天阳光依旧在线,我市今天多云,偏东风3级左右,最低气温8~9℃,最高气温17~18℃。明天晴到多云,偏东风3到4级,最低气温8~9℃,最高气温17~18℃。

这几天温差增大,早晚如同穿越两季。春季白天和晚上的温差为什么会那么大?主要是因为春天的夜里,如果没有云层的阻挡,地面的热量会迅速在大气中散失,也称之为“辐射降温”,所以虽然中午热,但经过一个夜晚的降温,温度会迅速低下来。

9日,我市还会受到一次冷空气影响,最低气温降到4℃。但春天过到现在,冷空气已经很难撼动空气中越来越暖的感觉了。就这次冷空气影响来说,虽然会降温,但主要冷在早晚,白天有阳光时,气温会快速回升,反而会多几分春光明媚的灿烂感。

春天可以分成三个阶段

相比冬天和夏天天气的稳定持续,春秋两季总显得有些急急忙忙,它们只有两个月,是冬季和夏季的一半,但却要在这一半的时间里,完成一个季节的变化。

其实不仅仅是泰州,我国因为盛行大陆性季风气候,冬天冷,夏天热,春秋两季是世界同纬度国家中春秋季最短、气温变化最快的。虽然气温起起伏伏,但春天短也不是完全没有好处。比如,姹紫嫣红的各色花朵好像都会凑在一起热烈开放,行道树的树叶从无到有,从嫩绿到浓绿,好像也只要十来天的时间。春天就像刚出生的小宝宝,一天一个模样,变化得让人眼花缭乱。

春天一般开始于3月第4候至第6候(3月16日至31日),南早北迟,相差10天左右;春天结束于5月第5候至6月第1候(5月26日至6月5日),南早北迟,相差7天左右。春天回温早、增温快,开春后,太阳辐射逐月增强,气温同步回升,雨热同季增加,冷热起伏大,市气象台预计四月的平均气温为14.4~15.4℃。

如果对春天做个分类,春天可以分成三个阶段——早春、阳春和季春。

早春,从3月中旬初到3月底,红梅花开,杨柳发芽,青草生长,接着桃花开始初蕾,气温在9~13℃;阳春,从4月初到4月28日前后,气温在10~15℃,断霜。桃花、梨花盛开,垂柳展叶,牡丹花开,蛙鸣。正是咱们所处的清明时节,夜间多雨,白天阳光明媚,山花烂漫,是旅游的最好季节;季春,从4月19日至6月6日,气温15~22℃,天气温暖,晴雨相间。樱花从始花至终花,月季、玫瑰、石榴等始花,落叶树树冠形成。

你看,两个月的春天虽然时间并不长,但这期间,春天层次分明,每一时段都有各自的美妙之处。记者 朱世萍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