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泰州市海陵区委理论中心组在沈毅烈士纪念馆举行现场学习会
2021-04-08 15: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8日泰州讯  4月6日上午,泰州市海陵区委理论中心组在沈毅烈士纪念馆举行现场学习会,缅怀革命英烈,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的历史,传承红色血脉,鼓舞迈向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在沈毅烈士纪念馆,领导干部参观了党史教育长廊,听取沈毅烈士生平事迹宣讲。看到大家来参观,不少“00后”的学生自愿当起了红色讲解员,把沈毅烈士的革命事迹和革命精神娓娓道来,讲得详实而又振奋。

向沈毅烈士塑像敬献花篮后,区委书记、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孙群迈步上前,仔细整理花篮缎带。全体人员神情肃穆,向革命烈士三鞠躬。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在孙群的带领下,大家重温入党誓词,用铿锵有力的声音再次向党作出庄严承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

走进“实景课堂”,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沈毅烈士是泰州革命的先驱者,他的事迹集中展示了共产党人‘追求真理、敢为人先’的崇高理想信念和‘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的高尚道德情操。”孙群表示,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尽管身在和平年代,但是我们必须要以先烈为镜,以党史为镜,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海陵作为一片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在百年党史中谱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连日来,全区各部门、镇街把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开展“现场教育”,在家门口的“实境课堂”里上党课、学党史,让红色党史深植党员干部群众心中。

泰州市烈士陵园,巍巍耸立的革命烈士纪念塔庄严肃穆,海陵区城东街道80名党员群众整齐列队,向革命烈士致默哀、献花圈,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和崇高敬意。

在沈毅中学,师生走进校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沈毅烈士纪念馆,开展“学党史 祭先烈 争做四好少年”清明祭扫活动。在沈毅烈士塑像前,学生们整齐列队,肃立默哀,聆听悼词,庄严宣誓,表达内心深切的缅怀之情。

苏陈镇组织党员前往大冯窦洪银革命烈士墓开展祭扫活动,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

据了解,海陵区将充分用好丰富的党史资源、红色基地,将苏北党校、海陵党史教育展示馆等“一校十馆”打造成海陵红色记忆名片,进一步发挥革命遗址、纪念场馆的教育引领功能。

创新宣讲形式,让英烈故事生动可感

“由沈毅在泰兴刁家网点燃的星星之火,孕育了泰兴地区的红军游击队,后来汇合为如泰工农红军、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催生了泰州地区的红色政权。”在学习会上,该区领导干部聆听了沈毅、杨延修、陈毅等革命先驱以及革命群众的红色故事,感受了他们的无悔初心。

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和“教科书”,回望海陵的党史,沈毅等革命先驱是我们海陵红色英烈群像的典型代表,海陵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创新宣讲形式,让英烈故事生动可感。

“党中央,指引着前进方向。广大的群众紧紧跟上……”虽然下着绵绵细雨,但城北街道西浦社区议事亭正热闹,社区居民顾宜慎正在演唱新改编的京歌《百年华诞颂党恩》,表演刚健清新、内涵丰富,赢来了观众的阵阵掌声。海陵区打造“听见海陵”品牌,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艺作品征集活动,充分挖掘先进人物相关事迹资料,引导创作一批歌曲、舞台剧目等文艺作品。

文艺创作讴歌百年伟业,党课宣讲播撒信仰种子。海陵区用好“凤城有理”理论武装工作室,组织思政课教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理论宣讲志愿者、“百姓名嘴”等深入基层,开展形式丰富的宣讲活动;在全区开展“百日百课百场忆百年”活动,通过100个高质量主题党日活动、100节精品红课、100场党员组织生活馆实境学习,推进党史教育全覆盖。

开展实践活动,让文明新风吹遍海陵

海陵区创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关乎群众幸福根基的“八老十难”问题,瞄准排定的18项重点难点任务,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大干快干、苦干实干,努力让全区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心情越来越美。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提升城市能级结合起来,大力实施城建惠民工程,持续深化开展“海陵好人节”,擦亮“幸福之区、品质之城”的城市名片。全面更新城市“三大门户”,争创“两山”实践基地,深化“幸福教育”改革,推进“爱帮360”等民生实事项目,不断把主城区干成老百姓想要的样子。

4月3日,海陵区罡杨镇与泰州市历史学会联合开展“红色党史教育走进罡杨 构建海陵‘北部生态后花园’”活动,与会30余名代表一起敬谒杨荣怀烈士墓园暨赵德贵同志功绩碑,以弘扬红色党史为载体,为罡杨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大娘您的血压还是很稳定的,平时只要注意清淡饮食,加强身体锻炼就好”“在领取失业金期间是不需要缴纳医保的”……围绕“见行动、见责任、见成效”,城北街道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党员志愿服务相结合,以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来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晏文彬 海宣)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