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村支书每天上班前巡河一小时 用铁脚板走出“水美乡村”
2021-04-08 21:44: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顾银军打捞河道内杂草。钱宏斌摄

3月31日中午,天气阴冷,下着蒙蒙细雨,姜堰区顾高镇张庄村党支部书记顾银军像往常一样,利用上班前时间巡查河道,发现河面漂浮杂草、树叶等垃圾,他便随手打捞上来。

顾银军家住顾高镇顾高村,9年前任张庄村支部书记。张庄村有大寨河、跃进河、丰产河三条河道,总长约2.3公里,其中大寨河长1.2公里,另有12处沟塘。2017年,顾银军带领张庄村两委班子按照镇党委要求,把整治村庄河道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全员发动,扎实推进,使河长制工作融入了美丽乡村建设。

顾银军每天起早赶五六公里的路到村部,8点上班前开始巡河,这也成了两委班子成员雷打不动的规矩。除了早晨一个小时巡河,顾银军有时中午还“加班”。起初,村内每条河道都存在乱堆乱放、圈网养殖、水体污染等现象,大家每天巡河结束,列下问题清单,会商整改方案。

70多岁的村民老郁河边违建养猪场,正常饲养30多头猪,部分猪粪排入水里。顾银军要求老郁拆除,对方说拆了猪场就无法生活。老郁的妻子患有精神疾病,孙子残疾,家庭困难。顾银军先帮老郁家申请了低保,帮其孙子办了残疾证。老郁夫妇深受感动,愿意拆掉养猪场。顾银军又联系亲朋好友,帮助老郁卖掉30多头猪,彻底解决了老郁的后顾之忧。老郁逢人便夸顾银军为人实在,心里装着老百姓。

“先帮百姓解难,再拆除违章设施。”顾银军要求村干部“用情、用心、用功”整治村庄环境。不到一个月时间,村里清除渔网渔簖4处、圈网养殖3处、乱堆乱放100多处、扒翻种植5亩,关停养殖场3户。紧接着,顾银军又组织实施木桩护坡、河坡绿化工程,使3条河道穿新装、换新颜。

治水要治源,必须集中收集污水再治理净化。为此,顾银军跑了多个部门,上争项目资金300多万元,建成污水处理站,日处理污水8至10吨,解决了沿河5个组800多户家庭的生活污水直排难题。

河道美了,顾银军又把治河的触角延伸到村里的12处沟塘,创新建立“塘长制”,自任“总塘长”,其他6名村干部分别任“塘长”,各司其职。村四组沟塘约8亩,原是一个污水垃圾塘,每到夏天臭气熏天,蚊蝇乱飞,村民绕道而行。2018年春,顾银军发动村里的党员、志愿者整治这条沟塘,清掉淤泥和垃圾,引来清水,岸边栽种红叶石楠和香梨,再承包给农户养鱼。这段时间,梨花绽放,倒映水中,鱼虾嬉戏,如诗如画。鱼塘主人钱坤林感慨:“多亏顾支书,污水塘变成鱼塘,变废为宝。”7处整治好的沟塘,要么变身鱼塘,要么栽上河藕。每到夏天,荷花盛开,美不胜收。张庄村因此获评2018年度省“水美乡村”。

水美了、岸绿了,顾银军又落实长效管护机制,建立村干部、志愿者、民间河长组成的长效管护队伍,同时引进河道管护的第三方公司,明确考核细则。

“张庄的美是顾支书铁脚板走出来的,我们都打心眼儿里佩服。”84岁的村民钱真美说。

去年,顾银军获评姜堰区“最美河湖卫士”。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