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了纪念烈士,泰州这两个村取了同一个名字
2021-04-05 11:09: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5日泰州讯 “小朋友们,我们要永远怀念革命烈士吴崇禄同志,他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你们知道吗,我们大垛镇和沈伦镇为了纪念他,将他出生和牺牲的村子都取名崇禄村。” 江苏泰州兴化市大垛镇中心幼儿园会议室内,一场以“童心向党,知史爱国”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正在进行,镇文化站的刘双湖来到现场,给孩子们讲起了吴崇禄烈士的故事。

吴崇禄,原大垛集镇三村人,1925年出生,1940年秋加入新四军。1941年初,吴崇禄加入中国共产党,因作战勇敢,一路由班长、排长、机枪连长、连指导员,升到副营长。后因回乡探亲与部队失去联系,他便加入地方武装组织,担任大垛区游击连副连长。

解放战争中,大垛区游击连在连长朱德宝和副连长吴崇禄的带领下,在沈伦、穆家堡一带活动。一天午饭后,游击连在沈伦乡童家舍附近的田野里,与还乡团遭遇。朱德宝连长立即带领一排边打边撤,另一个排由吴崇禄指挥,阻击牵制敌人。他们依靠坟墓、田埂作掩护,一次又一次击退了敌人的进攻。战斗中,一颗子弹击中了吴崇禄头部,他不幸牺牲。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和政府把烈士出生地大垛集镇三村命名为崇禄村,将烈士牺牲地沈伦镇姜童村周边修建的联圩命名为崇禄圩,在大周公路经过沈伦镇的一座公路桥上立上“崇禄桥”牌子。为了纪念烈士,沈伦镇前几年将烈士牺牲所在地张谭、姜朱两个村合并,命名为崇禄村。

每年清明节前后,大垛镇、沈伦镇都组织镇村及机关单位干部职工,青少年、学生代表为烈士扫墓,缅怀先烈。“我们用烈士名字来命名村庄,就是为了让子孙后代永远记住烈士,让他们知晓今天的幸福生活多么来之不易,同时用烈士的革命精神激励全镇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迎难而上、奋勇争先,努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大垛镇镇长成晨说。(花满中 冯兆宽)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