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清明将至,春到深处 又是人间四月天
2021-04-02 21:28: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春天孩儿面,一天变三变。”今明两天以及5日,我市被雨水笼罩,微寒也如影随形。阳光间或露脸,又让人感觉暖意融融。天气多变,有小长假出行计划的市民,一定要关注天气预报。

清明时节雨纷纷

清明小长假将至,这是春天里的第一个小长假,让人很是期待。不过,按照目前情况来看,清明假期只有4日不下雨,其他两天都有雨水。

4日雨停,但云层较厚,阳光只会偶尔露面。5日,雨又会下起来。最近这几天,因为阳光减少,加上冷空气的影响,气温会稍微下降一些,最高气温会跌到20℃以下,最低气温降到6℃左右。

最近的雨水,是由冷暖空气交汇导致的,如果它们“掐”得厉害,就很容易出现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大家出行时,要注意防范极端天气。

春到深处景更美

进入4月,到处是一派春到深处的景象。

四五月份,是鸟类繁殖的高峰期。雄性画眉、百灵、芙蓉鸟,会在清晨发出婉转的叫声,这是它们对雌鸟的求爱方式。清晨时分,酣睡了一晚的小鸟在离巢觅食前,也习惯在枝头鸣叫一番。春季,因了这莺啼燕啭而更具魅力。

古代将清明分为三候:“一候桐始华;二候田鼠化为鹌;三候虹始见。”一临近清明,桐花就像接到了命令一般,开满了一树。从清明节前后到4月中下旬,都是它的花期。泡桐树看着高大,但里头是中空的,经不起台风折腾,所以如今在城区里并不多见了,在城隍庙、五一路以及钟楼巷等处还能零星看到。

柳絮飘飞需防护

“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苏轼笔下的飞絮充满诗情画意,但现实中的飞絮却让人叫苦不迭。

最近,已进入柳絮飘飞期。那一团团白色茸毛,其实是雌性柳树种子的附属物。在飞絮的治理上,市园林部门采取了多种措施,除对已有的雌性柳树采取修剪等临时措施外,也从源头上进行控制,在新实施的绿化工程中,一般不再栽种柳树,即使种也尽可能只种雄性柳树。不过作为乡土树种,柳树不仅具有耐旱、抗病虫害等多种优良特性,而且树形优美,是城市绿化中观赏性极高的树种之一,所以应该不会被完全取代。

漫天飘舞的飞絮,可造成易感人群皮肤过敏或者呼吸系统疾病。飞絮季节出门,应做好防护,戴好口罩,防止飞絮进入鼻孔或喉咙。对有皮肤过敏史的人而言,可适当携带一些抗过敏药物,一旦过敏应及时治疗。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