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水文分局开展应急监测演练
2021-04-02 14: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日泰州讯 为提升泰州水文应急监测能力,3月23日,江苏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泰州分局(以下简称泰州水文分局)在凤凰河开展应急监测演练,分局局长钱福军任指挥长,20余名应急监测队员参加演练。

本次演练背景为:泰州通南地区大部分区域发生中度以上的干旱灾害,黄桥站水位低于1.65m,应急响应级别为Ⅲ级。为抬升区域水位、缓解旱情,省水利厅紧急调度高港枢纽开机抽引长江水向通南地区调水,分局承担本次应急调水期间量质同步监测任务,为上级领导调度决策提供准确、及时、全面的实时信息。

听到紧急集合哨声,应急监测队员迅速集结,按指定时间到达监测现场。依据应急监测预案,队员按水量监测组、水质监测组、分析计算组、信息报送组、后勤保障组进行分工。后勤保障组迅速整平场地,布置现场,设置安全警示标识;水量监测组利用走航式ADCP、单兵测流系统、手持式雷达测速仪、无人机及遥控船开展流速流量测验;水质监测组迅速在监测断面进行采样,并利用多参数水质测定仪现场进行温度、浊度、pH、电导率、溶解氧等参数测定;分析计算组与信息报送组通力协作,迅速完成相关数据的计算、复核与报送。经过近2个小时的监测,所有设定科目按照预案流程顺利完成,应急监测演练圆满结束。

演练创新应用无人机、遥控船等测流测绘新技术、新装备,首次将无人机雷达测流系统、无人船测深系统应用于泰州地区水体流量测量及河底地形测量工作。无人机雷达测流系统借助于多旋翼无人机平台及多普勒效应测速雷达,获得演练区任意水面点的流速,与传统流量测量手段相比具有及时高效安全等特点;无人船测深系统依靠于测深传感器及北斗定位系统,快速准确测绘出演练目标区域河底地形,提高测绘精度。新技术、新装备的应用实现了以科技为导向的应急监测能力的提升,实现更科学高效的应急救援,成为本次演练的特色亮点。

通过本次演练,泰州水文应急监测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应急监测能力和整体协调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下一步,泰州分局将结合工作实际修改完善预案,继续开展新仪器新设备的操作应用培训,不断提高队员监测能力,确保有效应对各类突发水事件,在关键时刻能够“拉的出、打得响”。(顾晓玉)

标签:泰州;监测;演练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