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柳絮提前飞过敏人群要当心
2021-04-01 22:15: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近期,又到了漫天飘絮的日子。“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苏轼笔下的飞絮充满诗情画意,而现实中的飞絮却让人叫苦不迭。

柳树是雌雄异株植物,其中雌性柳树会产生飞絮,那一团团白色茸毛是种子的附属物。种子借助白色茸毛在空中飘荡,寻找合适的生长地点,这也是柳树繁殖后代的重要途径。据了解,一般日均气温到达15℃,柳树的雌株就会长出花芽,产生飞絮。

泰州地区柳树产生飘絮的时间多为4月初,但今年春季气温较高,飞絮已经开始了,并且将持续20天左右的时间。

目前我市柳树主要集中栽种在河边、绿地、公园。在飞絮的治理上,市园林部门采取了多种措施,除对已有雌性柳树采取修剪、试点注射等措施外,也从源头上控制。在新实施的绿化工程中,一般不再栽种柳树,即使种也尽可能只种雄性柳树。不过柳树暂时并不会完全被取代,因为作为乡土树种,柳树不仅具有耐旱、抗病虫害等多种优良特性,而且树形优美是城市绿化中观赏性极高的树种之一。

漫天飘散的飞絮可能造成易感人群皮肤过敏或者呼吸系统发病。皮肤过敏者接触飞絮后容易引发接触性皮炎,面部出现红斑、灼热等现象。对有过敏史的人而言,飞絮季节可适当准备一些抗过敏药物预防。

据了解,柳絮本身是无毒性的,但是作为常见的过敏原以及可以携带花粉等其他过敏原的物质,可以导致人体产生不同程度的过敏反应。此外,飞絮在飘浮过程中有可能成为病菌的传播者,同样会诱发疾病或加重病情。

飞絮季节出门应做好防护,外出戴好口罩、眼镜,防止飞絮进入鼻孔或喉咙,尽量远离飘絮严重的路段。皮肤和飞絮接触后不要抓挠,一旦过敏应及时治疗,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过敏药物或用外用药物止痒。不要自己胡乱用药,以免造成皮肤破损,加重病症。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