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市司法局“六个一”推进未成年人关爱工作
2021-03-31 11: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31日泰州讯 加强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是加强市域治理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法治兴化的重要内容,是全社会义不容辞的共同责任。兴化市司法局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市场力量、多方参与、法治保障”原则,深化“六个一”行动,努力为打造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兴化“两争一前列”特色样板贡献积极力量。

完善一套机制。将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纳入年度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法润兴化2021春风行动”中,融合局关工委“银发生辉”、法治宣传“豪哥说法”、法律援助未成年人“关爱明天”、社区矫正“护苗工程”、安置帮教“双向延伸”等职能系统推进未成年人关爱工作,大力开展“送法”“扶困”“维权”等服务,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关爱和保护。

打造一个阵地。充分发挥兴化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中心、宪法馆、兴化市图书馆“法治书柜”等宣传主战场作用,通过图文、互动等多种教育方式,宣讲与青少年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并针对校园欺凌、毒品危害、电信诈骗等突出的社会问题给予青少年自爱自保的法律建议。

设立一部热线。在市法律援助中心设立未成年人“维权关爱热线”,并通过宣传册、宣传栏、微信、QQ等形式将热线电话向社会公布,开展未成年人普法咨询、法律法规宣讲、依法维权等工作。

建设一支队伍。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志愿者,昭阳司法所“燕小司”矛盾纠纷速调队、各司法所下沉网格的优势,及时发现、处置、上报涉及未成年人的事件和案件,形成“大手”牵“小手”、关爱不松手的帮扶工作格局,积极帮助解决入学和生活难题。

印发一套图书。结合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组织公职律师、漫画专家创作《豪哥说法——关爱少年的你》未成年人保护连环画、口袋书,赠送《青少年法律图文读本》,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学法、尊法、守法的良好习惯,同时引导人民群众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形成全社会关心、积极参与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的良好氛围。

挂钩一所学校。局35名女干警挂钩联系沈伦中心校,和该校女教职工一道,化作“李焕英”,当好52名留守儿童的“社会妈妈”,利用业余时间开展爱心陪伴、课业辅导、心理疏导、法治宣传、心愿认领、基地实践等活动,让留守儿童心有所愿、愿有所成、法伴成长。(舒桂兰)

标签:关爱;未成年人;法治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