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市济川街道耿戴村党总支深入开展“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红色教育活动
2021-03-31 10: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31日泰州讯 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泰兴市济川街道耿戴村党总支深入开展“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的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讲述发生在自己身边的红色故事,来缅怀革命先辈们的丰功伟绩。出生在该村的革命先辈、老一代共产党人季寿彭就是杰出的代表之一。

讲述身边红色故事

革命先辈季寿彭,系泰兴市济川街道耿戴村戴二组中国共产党党员季玉生的父亲,据多方考证和反复核实,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季寿彭在农村开展对敌斗争中,履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承诺,为实现普天下的人民翻身得解放,不畏牺牲,历经艰险,斗争事迹流传至今,永远让人们怀念。

季寿彭1919年3月出生在泰兴县城北区戴家庄。由于家庭贫困,靠父母拿忙月(打短工)、种租田为生,因此他只上过几年私塾。43年前后他作为热血青年投身革命,加入抗日队伍的滚滚洪流,在王健(时任情报站站长)领导的地下情报站工作;44年左右加人了中国共产党,成为戴家庄的第一位党员。

1944年夏,季寿彭的单线联系人王健派他打入敌人内部,在泰兴陈恒江的宪兵队里混上了文书,为我方获取情报,成功地破坏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行动。45年2-3月份,泰兴城内一伪军官被我方镇压,敌人全城戒严搜查,因季寿彭在出事地点附近,被奸诈狡猾的敌人确定为嫌疑对象被捕。当晚敌人用老虎凳、皮鞭抽、扁担砍、肥皂水灌等酷刑,但他一口咬定是陈恒江的人。敌人抓不到证据,便施展毒计,将季寿彭绑赴泰兴南门外大酷场行刑,其他两人被当场斩首,他幸存了下来;事后才得知,这是敌人玩弄的“陪杀”阴谋,妄图恐吓他招供。敌人一无所获,只好将他手铐、脚镣关入大牢达五个多月,直至45年8月泰兴城第一次解放,才被老战友王健、房继南、沈祝山等营救出狱。

为适应形势,季寿彭由地下转向公开,担任了耿戴乡农会主任,和季寿风、于益成等一起,组织领导土改运动。当时,国民党全面发动内战,顽乡长于圣川经常下乡搜捕,公开叫嚣捉拿季寿彭等人。在极其危险的环境中,季寿彭无私无畏,发动群众坚持土改,发展了新党员于金贵(解放后首任戴庄村支部书记),取得了一定的成果。46年10月的一天晚上,季寿彭主持召开村民大会公布土改结果时,遭到顽乡长于圣川的突然袭击,会场被包围。季寿彭一边指挥群众分散撤离,一边迅速甩掉了敌人六支枪的追击,巧妙地躲进了庄东头蚂蟥沟的水槽中,用水草遮住头部,在刺骨的河水中浸泡了二、三个小时,然后游过众安港到了姚家庄岳母家,才脱离了险境。

土改斗争的胜利,让顽乡长于圣川狗急跳墙,组织还乡团反攻倒算,抓捕革命群众,季寿彭一家成了于圣川的第一个目标。形势十分险恶,季寿彭只好带着妻儿离乡背井,投靠到周里村居住谋生,只留其母亲刘改珠在家看门。顽乡长于圣川抓不到季寿彭,就将刘改珠抓到泰兴拷打,并威胁要将其活埋。但刘改珠只字不招,反动派们拿她没办法,后来还是全村人凑足了钱才将她保释回来。对于顽乡长于圣川的反革命暴行,季寿彭等人请示组织后决定对其镇压;经过精心策划,设置埋伏,于46年底在庄西头赖狗子桥击毙了于圣川,为民除了一大害。

缅怀革命先辈丰功伟绩

47年古历二月二十五,国民党反动派包围了赵国良的独立团,致县委书记叶悌青、县长张鹏举牺牲。季彭寿在这次“姚庄战斗”中,突出重围隐蔽到了肖万庄肖宏国家的稻床子底下,四周挡上了高粱杆。反动派追击到肖家后,到处搜查,只剩三捆高粱杆没有拉,季寿彭才幸免遇难。敌人在肖家折腾了一宿,季寿彭也整整煎熬了一夜,吃不上饭,动不了弹,连屎尿全屙在身上,直到第二天反动派走后,他才打扮成做生意的老百姓,背了个打油箱子转移到了大南湖头村,钻进了南湖四组基本群众张学德家的棺材中,暂时潜伏下来。

季寿彭在南湖头只藏了两天,就迫不及待地回到周里村找组织请示工作,不料又遇到敌情,被迫躲进周扣彭家猪圈内的地洞中,差一点被闷死。时隔不长,组织派季寿彭回本乡工作;当时公开活动非常困难,只好先藏在本村杨留海家的地洞里;过后他到众安港边上的麦田中,亲手挖了地窖,白天隐蔽,晚上活动,有时成天吃不上饭,喝不到水,只好舔麦叶上的露水充饥解渴,坚持斗争了半个多月。当敌人听到季寿彭回乡的消息后十分害怕,伪保长于志才天天在庄上转,到田里找,恶狠狠地对季寿彭的母亲说:“跑得了和尚走不了庙,拆房子!”就这样拆掉季寿彭家一间半屋。当天晚上母子俩分别时,他很幽默的说:“房子值几个钱?!只要我人在,就和他们干!他们是兔子尾巴长不了!”正当反动派日夜搜捕季寿彭时,组织上通知北撤,他连夜找到区公所,从此才正大光明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就在季寿彭离开地洞的第二天早晨,于志才发现了地洞,不问三七二十一,用钉耙筑下去,嘴上还得意地说:“这下你跑不了了!”此时季寿彭已不在洞中,得到的只有一条破棉絮。此后,敌人天天上门要人,被逼无奈,家里人只好假立了季彭寿的“牌位”,以此蒙骗敌人。

传承红色基因,告慰革命先辈

北撤后的季寿彭,在赵国良团长的部队里任职,参加了解放泰兴城的战斗,他和文垈村的王晨东在渡江战役中是战友;就这样转战南北,出生入死,直至全国解放。后来,他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农业建设第四师政治部任秘书,不久升任政治部副主任。于56年腊月初因积劳成疾,身患多种疾病,医治无效病死在部队的岗位上,享年37岁。经部队批准将他的遗体,安葬在家乡,他一生为之奋斗的土地上。

华东军区第三野战军陈毅司令员颁发的军证字第015771号《革命军人证明书》,是最好的历史见证;与他一起斗争过的革命同志是最好的见证,家乡的父老乡亲是最好的见证。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华诞,缅怀季寿彭,讲述季寿彭革命事迹,以让耿戴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在奋斗“两个一百年”的征途上,耿戴村党总支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决心踏着英雄的革命先辈们奋斗的足迹,将全村建设得更加美好、富强,以优异的成绩告慰革命先辈。(于亚宁 季国富)

标签:革命先辈;敌人;泰兴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