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评出18席“地方风味”
2021-03-29 09:48: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团体组展示的菜品席。日升供图

3月25日,兴化名厨美食大赛在该市永泰·紫金广场举办。赛事分为两组进行,在非职业厨师乡镇(街道)团体组,评出18道乡镇区域特色菜品席;在职业厨师个人组,评出“2021兴化十大名厨”。

18道区域特色席脱颖而出

获得非职业厨师乡镇(街道)团体组一等奖的,有安丰镇团体组、南京兴化菜馆团体组和大邹镇团体组。

“安丰镇展席主题为田园风光,8道菜品围绕主题合理配制,水准很高。”大赛评委李劲松点评道。比如,“酒酿鳗鱼干”这道菜,利用酒酿让鳗鱼干收身,使其纤维、脂肪更加紧密,同时解其腥气,吃起来更有嚼劲、更香。

安丰镇团体组由该镇民间厨师方波、杨小松组成。“参赛的8道菜品,都是从安丰30道特色菜品中精选并重新创制而成,在继承中有创新。”方波说。

“此次展示的团体组菜品席,是前三届民厨土菜大赛成果的‘优化版’。”兴化市发改委主任、大赛组委会主任余大海介绍,2018年至2020年,该市面向乡镇民厨连续三年举办了民厨土菜大赛,涌现出了不少特色菜。这些乡镇特色菜再经过此次民间厨师的集体“锻造”,成为兴化美食的金字招牌和亮丽名片。

兴化地域较大,共有28个乡镇(街道)。在主办方的组织下,各乡镇(街道)均派团队参赛,精选6至8道代表特色菜(点)参加评比、展示。此外,由在外商会经营的南京兴化菜馆、上海梦都酒店、常州兴化小馆也派团参赛。经过评选,共评出18道优秀区域特色菜品席。

评出“2021兴化十大名厨”

职业厨师个人组共30人参赛,全部来自年营业收入200万元以上的餐饮企业。每人须现场制作2道菜品,其中1道从“板桥宴”菜单中选择,另外1道为自选特色菜,食材要使用本地原料。评委从“色、香、味、形、器、意、养”七个方面进行打分。最终,新光源大酒店厨师袁杰、皇嘉大酒店厨师张华获得金奖,并和获得银奖、铜奖的另外8位厨师一起被授予“2021兴化十大名厨”称号。

“本次评出的兴化十大名厨,在传承创新‘板桥宴’方面各有亮点。”大赛总裁判长、泰州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执行会长、秘书长方培力举例,“黄焖甲鱼”是道传统菜品,张华在工艺上进行了创新,烹制中加了点辣,既除腥又有微微辣香。

据了解,本次获奖的兴化十大名厨,大多原本是乡镇民厨,因为在往届兴化民厨土菜大赛中获奖,被大酒店聘请担任主厨。对获奖厨师,兴化市将发放高级工证书,并充实更新到该市乡土人才库中。对优秀菜品,该市将编印成册,并加大宣传推介力度。

“本次名厨美食大赛,是往年‘民厨土菜大赛’的升级版,旨在传承创新地方特色美食,打造‘兴化名厨’队伍,有力地助推我市餐饮服务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升兴化美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兴化市政府党组成员曹伯高说。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