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姜堰积极备战溱潼会船节
2021-03-26 10:24: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这条船可以用三四十年,我们先把它放在岸上晒,晒好之后用麻籽、桐油、石灰均匀地糅合,防止腐烂。”日前,数十条篙船在溱潼镇湖北村码头一字排开,工作人员正在对船只逐一检查维护。与此同时,参加水上表演的选手们正在加紧练习,他们统一身着鲜亮服装,个个神采奕奕,誓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此次溱潼会船盛会。

今年,溱潼会船节将于4月8日盛大开幕,素有“民俗文化之大观、水乡风情之博览”之称的溱潼会船将再次在十里溱湖精彩上演。连日来,姜堰区里下河地区各镇街纷纷进入临战状态,精心筹备,切实做好会船节各项准备工作。

溱潼镇是会船节的“主战场”。前期,该镇已列出会船节各项准备工作任务表,将物资准备、文艺表演、人员组织等任务分别落实到具体负责人,定期督查,确保进度;同时,全面落实各项安全保卫措施,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并及时督促整改到位。目前,全镇200条篙船的安检、装饰、竹篙购置等工作已在3月20日前全部到位,25条划船在3月15日前全部整修翻新,8条龙船也已装饰到位。近期,各村将对所有参加会船表演人员进行体检,所有船只进入试水训练。

立足会船文化内涵和水乡民俗特色,溱潼镇还精心编排文艺表演,策划开展经贸活动,旨在推出较高含金量、较强吸引力的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溱潼会船和溱湖旅游的知名度、影响力。

在淤溪镇,全镇上下忙得热火朝天,船只检修、机器调试、油漆涂刷、试水训练等工作正紧锣密鼓地开展。今年,淤溪镇计划由11个行政村共出具80条篙船、15条划船、2条龙船和1条贡船,合计2109人参加会船节。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淤溪镇明确各村党支部书记担任第一责任人,全权承担各项准备工作。

“我参加篙船表演已近20年,只要撑得动,只要党和政府需要,我会一直撑下去,传承好我们里下河地区的风俗,让更多游客和后辈们了解我们的水韵风情。”淤溪镇杨庄村村民陈俊青在参加会船节人员体检时满脸自豪。他说,他不仅仅参加了男子篙船表演,还负责村里的船只装饰,每年撑着自己亲手打造的篙船到溱湖比赛,内心激动不已。

在三水街道李堡社区河面上,工作人员张桂香正在检修调试龙船,确保船只保持最佳运行状态。张桂香告诉记者,自己负责会船节船只检修工作已有15年时间,希望会船这一习俗能够一直传承下去。李堡社区副主任卫春风介绍说:“我村负责的7条篙船已全部准备到位,另有龙船2条,一条已经送去风景区,一条正在安装机器。我们已经对参加人员进行了安全培训和体检,去溱潼之前我们还将进行一次预演,确保万无一失。”

据了解,三水街道今年为会船节准备了篙船56条、划船15条、龙船4条,共1489人参加此次盛会。目前,该街道已完成所有船只的维修、加固工作,静态篙船的装饰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预计本月底完成。此外,参与人员的服装,以及划船旗帜等均在制作中,各社区还按照要求为每条船只配备了救生设施,确保溱潼会船节取得圆满成功。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