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蓝图已绘就!泰州“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
2021-03-24 14: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4日泰州讯 23日,泰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泰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

《纲要》分为三大板块13章51节6万余字,序言和第一章为第一板块,主要阐明编制依据、发展基础、机遇挑战、历史使命和总体要求;第二至十二章为第二板块,分为十一个章节阐述了“十四五”发展主要任务;第十三章为第三板块,主要强调规划实施保障。

“规划编制工作从2019年7月30日启动,历时1年半,集思广益、数易其稿,最终形成6万余字的规划文本。”泰州市发改委主任丁志强介绍,《纲要》明确提出泰州市“十四五”发展定位,聚焦“健康名城、幸福泰州”城市名片,建设国内一流、世界有名的健康泰州,建设创新引领、要素集聚的活力泰州,建设接沪连宁、跨江融合的枢纽泰州,建设绿色宜居、水韵诗画的美丽泰州,建设人民富足、安定祥和的幸福泰州。

“《纲要》总体呈现四个鲜明特点。”丁志强说,首先,充分体现了新使命新要求。《纲要》对标党中央精神,以“强富美高”新泰州建设为统领,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作为泰州今后发展的纲领性要求。《纲要》列举出了聚焦“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18个方面的内容,并在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部分一一呼应,确保将要求落到实处。同时,按照省委提出的“泰州要彰显江海文化的底蕴与自信,全力打造令人向往的‘幸福水天堂’、崛起中部的产业增长极”新定位,《纲要》分别在发展定位以及产业强市、中心城市、文化名城等部分细化阐述。

充分体现新目标新愿景。《纲要》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城乡融合发展迈出新步伐、美丽泰州建设展现新特色、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改革开放形成新优势、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新突破等“七个新”,提出了“强、富、美、高、安全”五大类34个主要指标,其中经济总量目标为7000亿元,争取连跨两个千亿元台阶,年均增速在5.5%左右,与省增速一致;人均GDP提前突破2万美元,力争达到15万元,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0亿元以上,争取连跨2个百亿元台阶,年均增速5.8%。

充分体现创新性特色性。坚持把握规律、实事求是,分析泰州发展的阶段特征,强化泰州特色和泰州探索。比如,产业强市建设方面,围绕三大先进制造业,提出建立市委主要领导抓医药产业集群发展机制,建立市领导挂钩联系重点产业链制度,推动各市(区)“一主一特”差异化发展。健康名城建设方面,提出将健康理念融入发展全局,统筹推动健康产业、健康事业、健康城市、健康生活互动并进,使健康成为最具特色的城市名片……

充分体现行动化具体化。把“系统科学,务实管用”作为规划《纲要》编制准则。突出“三个重大”,即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政策和重大改革开放举措的研究论证,充分吸纳到规划《纲要》文本中。同时,积极争取泰州“三个重大”得到省认可与支持,23个泰州元素纳入省规划《纲要》,其中支持泰州参与共建苏锡常一体化、力争开工建设常泰铁路、规划研究淮兴泰铁路等高含金量的重大事项,首次在省政府正式文件中确认。研究提出一批工程项目、载体平台、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比如健康名城建设“八大行动”、制造强基“五大行动”等,设置18个专栏,进一步强化规划的落地性和操作性。(泰宣)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