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肿块”也可能是“大问题”,早发现早治疗,乳腺癌没那么可怕
2021-03-22 14: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2日泰州讯 35岁的王女士(化名)在家中洗澡时,突然发现自己右侧乳房有个肿块,王女士感到不对劲,便来到南通大学附属泰州妇产医院甲乳外科就诊。朱建波主任接诊后,通过手诊发现肿块仅有绿豆大小且边界清楚,但质地较硬,他建议患者做了乳腺超声和钼靶检查,提示:肿块6×4毫米,纤维瘤可能。

“虽然影像学检查提示良性结节,但也不排除病变的可能。”朱建波根据临床经验,建议她做肿块切除病理检查,进一步明确诊断。但王女士感觉肿块较小,没有什么症状拒绝肿块切除手术,只开了些药。半个月后复查,体格检查肿块没什么变化,但是活动度不是很好。在医生的一再建议下,王女士接受了手术建议。

朱主任给病人行肿块切除术中快速冰冻病理检查示:右乳浸润性癌。经过评估,给病人行前哨淋巴结活检术+保留乳房的局部扩大切除术方案,因为保留了乳房,病人身体、心理恢复都很良好。最后病理示:三阴性乳腺癌,腋窝淋巴结未见癌转移。

“这例患者还是幸运的,肿块虽然较小,但手术很及时。虽然肿瘤是恶性的,临床分级还是较早,但是三阴性乳腺癌具有高复发性生物学特性。”朱建波介绍,浸润性乳腺癌是乳腺癌中的最常见一种类型,病情进展比较快,再加上王女士是三阴性乳腺癌,对内分泌治疗和靶向治疗不甚敏感,很容易出现恶变和转移的现象,根据诊疗规范,患者术后仍需要接受放射治疗,“早期乳腺癌通过保乳手术加放疗,患者的生存质量还是能够得到保证的。”

作为影响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乳腺癌在女性的患癌率中远高于其他癌症,很多人谈之色变。“乳腺癌诱因很多,包括家族遗传、女性月经初潮过早、初胎活产年龄大、未生育、生育后不哺乳、多次流产等,而饮食不合理、肥胖、内分泌紊乱、生活压力大、吸烟、饮酒、雌激素替代治疗、情绪紧张等也都是导致乳腺疾病高发的因素。”朱建波表示,全球大数据研究表明,乳腺癌在女性恶性肿瘤死亡率排名第二位,并且发病率呈年轻化趋势。因此乳腺肿块早诊早治显得尤为重要,其治疗效果很大程度取决于诊断治疗时机。他建议,35岁以上的成年女性,经常做乳房自检;每年做1-2次乳腺超声检查。对有高危因素的人群可以考虑将乳腺癌筛查年龄提前至30岁,必要时行乳腺钼靶检查。

只有早发现并及时进行规范治疗,乳腺癌是可以完全治愈或赢得较长的生存时间。当然,乳腺癌做完手术后,也不是一劳永逸,还要按规范定期复查,防止复发和转移。朱建波说,乳腺癌患者术后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在日常生活中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更好地提高生存率。(王璨 陆秀婷)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