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法典相伴,共筑奋斗路——兴化市农民工学法活动周精彩纷呈
2021-02-26 11: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6日泰州讯 “没想到刚开始找工作,就有部门来给我们普及法律知识并告诉我们怎么维权,想到还有这么多部门来保障我们的权益,就觉得很放心!”

“我一直以为找个单位上班,老板给我发工资就行了,没想到我们还有这么多的权益,谢谢你们,我会好好学习这些跟我有关的法律知识的。”在求职以及企业走访现场,“打工人”开心地说道。

为切实提高农民工法治素养,营造尊重和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2021年2 月 18 日至24 日,兴化市法宣办、司法局在全市组织开展了以“法典相伴 共筑奋斗路”为主题的第十五届“农民工学法活动周”活动。全市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按照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立足今年农民工流动集中相对少的实际,以线上推送为主、实地送法为辅,开展了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普法宣传活动,助力农民工奋斗圆梦。

广泛发动、氛围浓厚。活动周期间,全市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充分利用车站、广场等人流量较大的阵地,LED电子显示屏、户外大屏、张贴横幅海报等户外宣传载体开展农民工法律法规立体化、全覆盖宣传普及,形成全市联动、多屏巡映的宣传态势,为全市农民工学法活动周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

线上普法、温暖人心。充分发挥新媒体普法矩阵传播优势,以“法治兴化”公众号为核心,同步联动覆盖全市村居的法润民生微信群,开辟农民工学法活动周宣传专题专栏,同步推送《豪哥说法》四重大礼包(异地过年打工人留守娃“亲情礼包”、疫情防控宣传“健康礼包”、线上法治春晚小品《讨薪不再艰难》“欢笑礼包”、动漫视频《农民工支付条例》《民法典小案例》“法治礼包”),集中推送“百日维薪”专项行动典型案例,让农民工切身感受“法在身边”,自觉“与法同行”。

力量下沉,送法上门。立足农民工法律需求,依托基层治理网格,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等深入农民工所在村组、家庭、企业,开展“安心务工”送法进村入企系列行动,“送法进企业,情暖农民工”“聚焦富民,法护打工路”“法典相伴,平安同行——市妇联巾帼志愿者护航“打工人”学法活动”……通过学法课堂、法治讲座、法律知识竞赛、法治故事会等形式,提高农民工遵法守法、运用法律知识维护合法权益意识,增强法律素养和维权能力。

活动周期间,兴化市举办农民工法治讲座106场,发放《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欠薪维权知识、民法典宣传单等10000余份,市、镇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接待来访群众380人次,解答各类法律问题56起。(舒桂兰)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