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微企业机壳生产领跑国内同行 兴化陈堡一公司成德国传感器独家供货商
2021-02-24 15: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4日泰州讯 一方锃亮的长方体金属件,上面镂有三个孔,这就是力传感器机壳。与德国传感器中国有限公司传感器电子元件配套,便组成了浑然一体的“力传感器”。应用在吊机、起重机上便可实时监测显示起吊货物所需拉力,而且一旦起吊超荷还会自动“死机”,筑起“安全防火墙”。

生产这个力传感器机壳的是一家小微企业,名叫泰州易威德电气有限公司,位于兴化市陈堡镇铸锻造产业园。来到易威德公司,满车间的加工中心正在车铣磨钻,生产着规格不一的力传感器机壳。“赶着交货呢。”公司总经理沈万康说,新年伊始,德国传感器中国公司交付力传感器机壳生产订单2200台,需在1至6月间完成,订单数超过公司去年全年生产的力传感器机壳。为有序完成生产任务,公司40多台数控车床、多处加工中心,每天两班制满负荷作业。去年公司生产力传感器机壳2000件,开票销售2800多万元,今年上半年拟要完成的2200台力传感器机壳,合同订价3000万元。

据介绍,德国力传感器中国有限公司是徐工集团、中联重科的力传感器供应商,配套两企业的吊机、起重机生产。徐工集团、中联重科是我国工程机械生产制造的两大巨头。“这也表明公司的力传感器机壳生产,领跑国内同行业。”沈万康说。德国在传感器的研究水平、制作工艺方面全球遥遥领先,发明的力传感器自动“死机”装置,是著称世界的“安全部件”,现在力传感器“国产化”技术大多源自德国。

2016年,沈万康从亲属合伙人的金属加工企业中独立出来,创办易威德电气有限公司。为实现错位发展,公司渐渐获得德国传感器中国有限公司的力传感器机壳加工业务,并最终成为德国传感器中国有限公司力传感器机壳唯一供货商。

“成为供货商,主要凭借机壳过硬的质量。”沈万康说,应用于吊机、起重机的力传感器机壳共有三个孔,中间一孔安装着传感器电子元件,两边孔穿过起吊物体的钢缆。由于高强度的应用环境,机壳的材料选型及加工工艺要求较高。此类钢材要求金属纯度高、强度高。机壳加工工艺也直接影响着传感器的应用,主要因为力传感元器件及其转换集成电路均需安装于机壳的中孔位置,从而对中孔的加工精度有了更高的要求,若出现尺寸、粗糙程度不匹配,则将导致传感器无法完成正常组装工作。

易威德公司认真研究了机壳材料的“重要性”,选择了一家特钢国企订制了电渣重溶的特钢材料,作为加工机壳的原材料。2016年10月,易威德公司接洽德国力传感器中国公司第一件机壳业务,是一台可起吊400吨重量级的机壳。公司根据对方图纸,契合了金属件的长宽高规格,并按照图纸钻孔,直径、深度等技术参数毫厘不差。历时一周、前后10多道工序,完成机壳加工。组合到匹配的电子元件上,经对方测试完全符合要求,机壳甚至还可以配高一个等级。

加工机壳的高附加值,也催使易威德公司精做机壳。公司建起了材料检验室,招聘了高级金工,设立了中高级加工中心,添置了数控机床等设备。承接的机壳加工量也逐年增加,从上百件、数百件到上千件、两千件,匹配的等级从30吨至1000吨,成品机壳从5公斤到500公斤,规格多达20多种。

为确保机壳胚料质量安全,易威德公司对每一件胚料都进行加工前的超声波探伤,加工中的磁粉探伤、拉力疲劳测试等试验,保证每一件成品机壳高配于组合的电子元件。同时,严格契约,如期交货。2019年,公司被德国力传感器中国有限公司确定为配套力传感器机壳生产的独家供货商。2021年,德国力传感器中国有限公司将自行生产机壳的业务全部委托给易威德公司生产。

“作为精加工的小微企业,公司只有做精做优每一件加工品,才能获得信誉,赢得一席发展。”沈万康说。(顾日升 朱晓斌 郁明辉)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