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姜堰“政务服务找茬团”做法被全省推介
2021-02-23 20:29: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自己说好不是好,别人说好才真好。日前,姜堰区人民政府网站发布招募公告,招募第二轮“政务服务找茬团”成员,共招20人。这些成员将接受一个特别的任务——为姜堰区的政务服务“挑刺”“找茬”。

为了寻找政务服务新盲点、打通政务服务的堵点和痛点、激发政务服务新活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去年,姜堰区行政审批局“开门纳谏”,组建由企业、群众及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的 “政务服务找茬团”,接受监督、排查不足、即知即改,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找茬”反馈主要有两个途径:现场“找茬”和网络反馈。在现场“找茬”方面,姜堰区行政审批局通过现场观摩、实地参观、专题座谈等形式,向找茬团成员展示公共资源交易、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职能工作,现场收集意见建议;在网络反馈方面,持续畅通意见反馈渠道,开通专用电子邮箱和微信交流群,及时收集问题、建档立卡,并详细反馈对应窗口(科室),逐一形成处理答复函,向找茬团成员反馈并再次征求相关意见。

“找茬团”成员来自姜堰全区各界。人员组成包含常年在该区范围内居住或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代表、无党派人士、市场主体代表、法律职业人员、媒体记者、专家学者以及城乡居民等。

张兆明是找茬团的成员之一。去年,他与5名成员一起提出建议:应增加政务服务大厅的便民设施。比如,安装便民充电插头、增加大厅志愿者等。群众所需、所盼,就是服务的盲点。很快,服务大厅里增加了雨伞、充电站、药箱、开水、电子阅读屏等便民服务设施,同时增加了志愿者、导办员。

据悉,去年,“找茬团”成员一共提出整改意见19条,政务服务大厅对所指问题、所提意见不回避、不推诿,并相继推出“首席代办”“一窗通办”“不见面开标”等一大批优质改革举措;涉企审批事项最快压缩至1.5个工作日内;“五先服务”“红色导办”成为该区政务服务的特色和亮点。

在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大背景下,姜堰的创新做法受到全省的关注和肯定。去年,在2020年全省政务服务工作座谈会上,省政务办主任陆留生对该区组建“政务服务找茬团”工作进行现场点评并作大会推介,这是会上实名推介的唯一一个区级政务服务部门。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