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逛逛乔园菖蒲展,感受本地“爱蒲”文化
2021-02-22 21:20: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春节假期结束了,大家陆续回到工作岗位,众多与春节有关的活动也接近尾声。不过,这个周末还是有些活动的“漏”可以捡,比如去逛一逛在乔园莱庆堂举办的新春菖蒲展。

“养菖蒲是一个小众的爱好,但我们还是希望让更多人知道这种植物,感受本地‘爱蒲’文化。”活动的策划人之一冯辉介绍,这次活动由他和另外两位菖蒲爱好者薛军、周平发起,借用乔园莱庆堂,展示个人珍藏的几十盆菖蒲,和市民共同欣赏。

活动期间,有不少市民在游览乔园时走进了菖蒲展,并对菖蒲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请问这是草吗?”确实,有的品种的菖蒲形似小麦苗或者草坪上的小草,其实菖蒲是天南星科植物,属于草,多长于溪头涧畔。苏轼曾这么描写:忍寒苦,安淡泊,与清泉白石为伍,不待泥土而生者。过去,苏轼、陆游等文人们喜欢把养蒲当作修身养性的“闲趣”。

展览现场有的菖蒲与树石搭配,置于案头间,大有遁隐于野,得自在山人的气质。冯辉说,泰州人养菖蒲的历史可追溯至宋代,虽然之后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但养菖蒲的文化并没有彻底中断。对于本地的菖蒲爱好者来说,他们不仅希望把菖蒲文化发扬光大,也希望通过这样的蒲展让观赏者既能欣赏到菖蒲之美,又能放松愉悦自己的心情。

来到现场的市民不仅有机会得到专业的菖蒲讲解,还可以免费拿到一张精心设计的菖蒲书签,让市民离这项传统文化更近一些。记者 朱虹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