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学生返乡种出“富碳大米”
2021-02-19 16:49: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春节期间,姜堰区叶甸家庭农场服务联盟农场主袁寅生产加工的“富碳大米”走俏市场,成为市民走亲访友的拜年礼。

今年35岁的袁寅,上大学时读的是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后在南京当过公司的技术员、做过企业的车间调度。农忙时节,袁寅回家帮父母干活,看到农民种植稻麦比较辛苦,但一年赚钱不是很多。“作为一名大学生,我觉得自己应该想办法帮乡亲种上高效田、走上致富路。”袁寅决定回乡创业,这个想法也得到了父亲的全力支持。

2015年,袁寅回到老家俞垛镇叶甸村,和父亲拿出多年积蓄,承包70亩水面养殖螃蟹,挖到创业路上的“第一桶金”。 2016年,袁寅流转了360亩地,成立俞垛镇春芳粮食种植家庭农场(简称春芳农场),购买了大型拖拉机、插秧机、自走式施肥机等10多台套农业机械,种植新品稻麦。怎料出师不利,2017年初夏的一场连绵阴雨,使得不少小麦受潮发霉,亏损了几万元。袁寅毫不气馁,2018年又筹资40多万元,买回6台烘干机,建了烘干房,做到“颗粒归仓”。为了服务更多的农场主,他还牵头创立了叶甸家庭农场服务联盟。

如何种出绿色高效田?袁寅有空就拜访各大农科院所。2019年2月,春芳农场与中国农业大学结成“技术联盟”。不久,春芳农场与中国农业大学等单位达成共识,联合发展富碳农业。中国农业大学定期派出专家,指导技术攻关,解决实验难题。

袁寅刻苦钻研,虚心请教,很快就从富碳农业的“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袁寅说,富碳农业是一种全新的模式,将工业生产的、大自然不能自然消纳的二氧化碳转化成溶液,喷洒到禾苗上。同时利用高度电离的气体,借助智能装备,生产提炼一种“肥水”浸泡种子。两者共同创造一个高效率的光合作用环境,在不使用化肥农药的前提下实现无污染生产,从而提高农作物的品质和产量。

2019年,袁寅拿出50亩地作为富碳农业试验田,肥料选用附近鸽场的鸽粪,平均亩产900斤。袁寅算了笔账,每亩虽然少收了200斤,但节省了农药化肥费用。而且,“富碳大米”绿色环保,批发价是普通大米的两倍;包装成礼盒出售的话,每斤售价达15元以上。

去年,春芳农场将富碳农业试验田扩大到150亩,其中50亩还附加了鸭稻联合种养试验,获得成功。鸭子放养于稻田中,个个膘肥体壮。鸭稻联合种养试验田每亩净收益5000元以上,是普通稻田的3倍。

去年10月,袁寅又新上了高效碾米生产线,并把加工好的“富碳大米”包装成各种礼盒,注册了“堰下禾”商标,受到市场的欢迎。

农场主袁明品尝了“富碳大米”后,说这种大米煮出来的米饭,绵软油润、浓香持久、口感特佳,今年他也计划拿出100亩田种植“富碳大米”。

袁寅说,下一步,叶甸家庭农场服务联盟将以基地为辐射,3年内将优质富碳大米的推广面积扩大至5000亩以上,同时搭建电商销售平台,让“富碳大米”飞进千家万户,同时带动更多的农民致富。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