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情满水路,温暖回家” 泰州港航全方位护航春运
2021-02-10 10:01: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在中国人看来,乡愁最浓是春节,每年春运都堪比“世界最大规模人口迁徙”,然而这个春节却与以往不同,疫情呈多点散发态势,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船民流动量大,存在许多不确定性因素。为此,江苏泰州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严阵以待,迅速启动“情满水路,温暖回家”春运护航活动。

泰州港航将为民服务的理念、便民惠民的举措、平安水运的创建贯穿活动全过程,加强辖区安全监管,提升服务水平,让船民过闸更有温度感、群众出行更有安全感、水运旅途更有幸福感。

打好思想“防疫针”

“贴上‘福’字,船都喜庆了,有过年氛围了。”苏兴隆机8808船民说,“从老家出发时,就预感到要在外过年了,跑船跑习惯了,船开到哪就在哪过年,今年因为疫情嘛,响应号召就地过年了。”

年味未必唯桑梓,此心安处是吾乡。泰州港航积极倡导船民“就地过年”,非必要不上岸,不离船,春节期间尽量减少流动;发放安全航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提醒船民注意航行安全;送“福”上船头,带着对船民的新春祝福,泰州港航志愿者把手写的春联、福字送到船头,为船民送上口罩等防疫物资和一些小礼品,并叮嘱他们做好安全防护措施。

筑牢管控“防火墙”

做好卫生防疫,港口、码头、船闸进行全面通风消毒,确保空气流通,场所卫生整洁,对进出人员要求佩戴好口罩,查看健康码,测量体温,核实登记信息,确保人员安全。严把出入检测关,加强靠港船舶管理,对许可登陆登船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和体温测量,督促各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严守“外防输入”关口。严格值班制度,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基层一线党员在岗、在线、在状态。加强部门联动,联合执法支队、河长办等部门对辖区航道秩序进行专项治理,消除船舶垃圾和生活污水污染水域的隐患。编制突发预案,确保应急设施配备齐全,遇到突发事件、船闸拥堵能及时进行调度、疏堵、应急救援。

把好辖区“第一关”

安全检查到死角。对各分中心,周山河、口岸船闸管理所进行拉网式大排查,对船艇、办公大楼、船闸电房、操作室、机柜、启闭机械、电气线路、环境卫生、消防器材、救生设备、应急物资、防疫物资都进行了逐一排查,逐个纠正,不留隐患不留死角,责任逐级落实到人。航线排查到水位。重点检查航道助航设施、航道驳岸、标志标牌完好情况,有无碍航设施行为,辖区干线航道现场有无安全隐患,对省干线航道进行扫床测量,重点桥梁进行监测,确保春节航线畅通。工程监管到细节。巡查在建工程,重点抓好水路养护工程的监管,消防设施、防疫物资的配备,做到早提醒早整改。

便捷过闸“加速度”

开启“无接触”过闸模式,积极运用新版水上ETC登记收费系统,实现远程申报、登记、缴费,尽最大可能减少船民登岸和接触机率。开辟“绿色通道”,保障粮食、电煤等重要物资运输,12类船舶可以优先过闸,24小时内完成材料审核,最短时间内完成过闸流程。优化运行调度模式,运用混合排序系统,提高船舶过闸效率和安全系数,最大限度地将安全保障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环节,减少船舶待闸时间,提高船舶过闸效率。

提升服务“有温度”

发扬港航人抗击疫情“三个在一线”突击行动经验做法,成立3个“党员突击队”,8个“党员志愿服务队”,随时待命春运防疫大考。开启“一站式服务”,设立了“爱心驿站”“党员示范岗”“党员便民服务点”,为过往的船民提供应急药箱、爱心雨伞、免费热水、便民充电等日常生活帮助。通过微信公众号、高频电台为过闸船舶提供导航、水位、天气、ETC软件指导等服务。为了让船民减少与潜在疫情的接触机会,周山河船闸当班职工主动当起了“跑腿人”,帮助船民代买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

“港”好有我,伴你远航!“筑牢水上防疫安全屏障,让水运主通道畅通、航闸安全运行、疫情防控形势稳定、船民温馨回家,是我们今年春运的重点任务。”泰州港航工作人员介绍,“水路没有公路客流密集,但我们也是不放一船,不漏一人,严防死守,充分发挥航运‘过滤网’作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