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七部门联动开展专项行动
2021-02-09 10:13: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决策部署,积极应对春节前后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确保企业生产有序、员工岗位稳定、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即日起至3月31日,市人社局、市工信局、市民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政府扶贫办、市总工会、市妇联联合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的服务对象为:就地过年农民工等务工人员;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等重点帮扶对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各类困难群众;重要医用物资生产、生活必需品生产、保障城市运转、重点产业链等重点企业,重大投资项目相关企业;其他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

根据部署,我市相关部门将指导企业通过错峰调休、改善就餐条件、就近安排文娱活动等积极举措,吸引务工人员特别是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在企休假。协调强化餐饮商超、医疗卫生、治安消防等服务供应保障,确保务工人员正常生产生活,尽可能解除在泰过年的后顾之忧。做好困难务工人员帮扶救助工作,组织开展上门慰问、集中过年等多种形式的“送温暖”活动,走访慰问坚守岗位的外来务工人员,对符合条件的家庭困难外来务工人员,给予关爱帮扶。

全市各地将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科学制定春节前后生产计划、停产检修计划以及错峰避峰放假调休计划。强化实施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指导和规范用工富余企业与阶段性缺工企业开展用工余缺调剂,促进企业间用工平衡。鼓励企业结合实际灵活安排职工在岗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大力开展线上培训,支持重点行业企业以及节日期间连续生产的企业开展以工代训。鼓励企业结合实际,利用春节前后职工集中休息时间,组织职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支持企业组织留泰外地员工,开展融入岗位技能、安全生产、职业道德和疫情防控等培训内容的项目制培训。按规定落实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等相关政策。

同时,各地将指导企业遵守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法律规定,妥善安排好节日期间留岗职工的作息时间,对于法定节假日和休息日加班的职工,应按规定足额支付加班工资或安排补休。深入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大力推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加强纠纷处置和隐患排查。畅通劳动保障维权渠道,充分发挥基层调解组织作用,尽可能通过协商和调解方式及时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保障职工合法权益。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可能出现的用工突出问题,创新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方式,引导通过协商方式解决劳资纠纷。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严厉打击“黑中介”、虚假招聘、就业歧视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该专项行动要求,各地要精准摸排用工需求,畅通供需对接渠道,加大岗位信息推介、远程职业指导等服务供给,组织开展“线上春风行动”专项服务活动,有序开展线上招聘活动。密集组织面向园区、企业和项目的各类专场网络招聘活动,充分运用线上就业招聘平台,优化运行网络求职招聘服务系统,充实完善企业岗位需求信息库,畅通企业信息登记渠道,方便用工企业和求职者实现自助招聘和精准对接,促进供求双方高效匹配,切实做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加强人岗匹配和精准服务,面向重点群体开展“131”服务,提供至少1次职业指导、3个适合的岗位信息、1个培训项目。

此外,各地要加强部门间数据比对共享,精准识别困难群众,及时提供各类救助帮扶,确保民生保障不漏底。切实做好春节不返乡的外地户籍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工作,开通失业金快速申领通道,及时对符合条件人员兑现失业保险待遇、临时生活补助。持续加强对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长江退捕渔民等重点群体的跟踪帮扶,优先支持就近就业、外出务工和返乡创业,开发一批消杀防疫、保洁环卫、社区服务等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确实难以通过市场渠道实现就业的困难人员。(记者 陈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