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姜堰:2021年40多个亿投向民生实事项目
2021-02-05 16:39: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2021年泰州姜堰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出炉,文体中心建设、医疗健康提升、教育资源优化、城市滨水公园、交通畅通工程、城区道路改造、住房保障安居、农村黑臭水体整治、惠民智慧工程、民生服务保障等十件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项目成功入选,计划总投资40多亿元。

为切实做好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工作,前期,姜堰区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通过政府公文平台和座谈会充分征集各镇街、园区、部门意见,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征集社会各界意见,多渠道倾听民声、集中民智,努力实现群众意见、代表意愿与政府意志的最佳融合。整个项目征集阶段前后历时3个多月,历经5个轮次,共征集到具体意见232条。

在前期征集的基础上,姜堰区坚持“量力而行、成熟先立、好中选优”原则,立足本地实际,有针对性地筛选编排了一批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项目,确保项目更顺应民意,更贴近民心。初稿形成后,该区多次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组织区财政、自规、行政审批等部门对项目资金、土地、规划、审批等进行集中核实,确保项目科学可行。姜堰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编排项目的合理性进行把关,为项目落地奠定坚实基础。1月14日,经姜堰区十五届人大会议票决,最终确定了10件2021年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真正做到“群众提、大家定、政府办”。

教育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今年,姜堰区将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新建续建3所学校,增加学校学位供给:投资3000万元,建成二实小三水校区(三水教育中心),新建教学楼、综合楼,改造运动场地;投资6000万元,继续建设陈庄幼儿园,进行主体结构施工;投资8000万元,启动建设幸福幼儿园罗塘校区。

为改善城区小区居住环境,今年姜堰区将投资4800万元,对府东新村、光明北村等7个老旧小区进行基础性改造;投资1500万元,对照省级宜居住区建设评价标准,选择3个有代表性的小区,进行综合提升性改造,打造宜居住区示范点;投资13.9亿元,启动建设马厂七期、东桥新村、太宇新村、沿河新村、兴梁公寓等37栋1608套安置房。

在做好民生服务保障方面,姜堰区计划投资2250万元,新建10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对60周岁以上的政府补贴对象和80周岁以上的政府普惠对象开展居家养老上门服务;为500户特困老年人家庭的出入口、通道、卫生间等区域进行适老化改造;为60周岁以上的低保、五保、重点优抚对象购买“安康关爱”老年人意外保险。此外,为解决农村集体聚餐场所不固定、设施设备简陋和操作流程不规范等问题,防控集体聚餐食源性疾病的发生,该区还将投资240万元,建设15家农村集体聚餐点“阳光宴会厅”。

把民生实事项目与省运会筹办工作相结合,姜堰区将投资4亿元,在区文体中心南侧建成体育馆、游泳馆及配套设施。据了解,姜堰体育馆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设有4042个座位,可以承办常规室内赛事,兼顾大剧院功能,能够满足大型综艺演出、会议报告、展览招聘会等使用要求;游泳馆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设有比赛池、热身池、健身、武术、瑜伽等功能区,既可以满足全民健身需要,也可举办游泳赛事。

“民生实事项目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让百姓生活更有‘质感’。”姜堰区发改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区将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定期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并适时邀请部分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检查实事项目落实情况,督促承办单位早部署、早落实,让群众早受益。(特约记者 乔梁 通讯员 吴健生)

标签:姜堰;民生实事;投资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