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位泰州籍书法家当选中书协理事
2021-02-03 10:26: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日前,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主席团成员。孙晓云当选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记者从泰州市书法家协会了解到,在新当选的192名理事成员中,有2位泰州籍书法家,刘灿铭和朱天曙。

刘灿铭:“写经体”的传承与发扬者

刘灿铭,1963年出生,靖江西来镇人。中国美术学院书法博士,师从王冬龄教授。原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南京书画院院长,现任江苏省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作品多次入选全国书法篆刻展、全国中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展并获奖。作品多次被中南海、中国美术馆、国家博物馆、江苏省美术馆等国内外博物馆、美术馆收藏。

刘灿铭擅长“写经体”,他认为“写经体”书法属于六朝书法范畴,与宫廷书法的整饬、文人书法的文气相比,有着更多的自由和率意。书写经文,是虔诚之事,但“写经体”的表现却是可以灵活多变的。

刘灿铭的“写经体”,颇有一番新意。他不拘泥于形体的相似,更为追求神采上的契合。纵观他的写经楷书作品,最大特点有二:一是将楷形、隶势、草意糅合其间,不拘成法,书写速度加快,笔法跳跃,个性鲜明,更本色地体现了写经体的率意天成;二是人生境界与书法境界的妙会,融通无间,智慧地表现自我风采。

刘灿铭的“写经体”楷书在章法上还进行了调整,疏朗空灵或茂密绵丽,都根据整体的和谐来安排。成为业内有名的“写经体”的传承与发扬者。

朱天曙:兴化走出的书法博士生导师

朱天曙,1974年出生,兴化市大营镇人。师从著名书法篆刻家、书法史家黄惇教授。2006年,朱天曙被清华大学录取为中国书法研究方向的艺术博士后,成为清华大学第一位专门从事书法篆刻研究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后被北京语言大学引进任教,先后任该校副教授、教授、博导,兼任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和中国书法篆刻研究所所长。连续当选两届中国书协理事,是中国书法创作、研究和高等教育的代表,兼任全国高等书法教育协会副会长。

朱天曙对中国传统碑帖进行系统研究,在创作中渐渐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作品以款识体、隶行体、稿书体和篆刻创作见长。他说,自己的创作和研究都深受先贤张怀瓘、石涛、郑板桥、阮元、吴让之等人的影响。

他对中国书法篆刻理论和文献的整理有着专门研究,发表大量作品和相关著作。朱天曙集书法创作、学术研究、高等教育和国际交流于一身,多次代表国家到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名校访问、讲学、举办展览。

记者 胡桂材

标签:传承;写经体;写经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