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海南镇:“镇村+乡贤”点亮乡村旅游
2021-02-02 17: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日泰州讯 暖阳初升,水汽氤氲。清晨,走进兴化市海南镇刘泽村,古朴、典雅的泽沐云居显得异常美丽。

“这儿真美,可以看到河边的芦花、流动的河水、桥上行走的人,以及对岸庄台那棵筑有喜鹊窝的大树。”坐在泽沐云居源味餐厅饮着茶的徐先生说。

泽沐云居是住宿、餐饮为一体的精品民宿。“之前都是一天打来回,现在总要赖上一宿。”徐先生说。徐先生是盐城房地产开发商,前年在海南镇开发建设相关项目后,他便成了这里的常客。

泽沐云居工作人员王永吉介绍,徐先生住的是一居室湖景套房,价格是668元,还是打折价。居室临河,设施高档,前厅是玻璃房,中间是卧室,后厅是小厨房,尤其醒目的是置于前厅的那口碗状的“大浴缸”,泡澡非常惬意。

泽沐云居原是刘泽村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过程中建的两处毗邻的建筑体,位于主庄台东南,2018年底建成。与两个建筑体同时建成的,还有主庄台北边的游客中心、东庄台的垂钓中心。

“建筑体高大上,就是不能运营,村里还要贴管护费用。”刘泽村负责人陆尚军说,此外,建设的沿河木栈道、亮化绿化等服务设施也需要管护费用,一年总管护费村里就需要投入30万元左右。

由于之前定位不接地气,建设和运营脱节,建筑体不适用。为改变现状,海南镇对刘泽特色田园乡村发展重新定位,充分利用已建设施的功能,发展乡村旅游,并赋予主庄台综合体民宿、餐饮功能。

2020年3月,兴化青年企业家张志玲来到刘泽村考察。村庄独特的里下河风光,映入眼帘的“玻璃房”深深吸引了张志玲。张志玲很快拍板,与刘泽村签订了首轮20年期的合作协议,并成立江苏留泽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围绕民宿餐饮功能,张志玲对建筑体实施高品位改造,取名“泽沐云居”,共建成民宿15间、床位20张,以及源味刘泽餐厅,可容纳200人聚餐,累计投资500多万元。源味刘泽餐厅尤为独特,由于智能天窗的作用,晚上可以让月光照进院子,享受星空下的晚餐。这一特色后来被宾客美其名曰“爱情餐厅”。

为配套民宿项目,海南镇投资100万元将垂钓中心“玻璃房”和游客中心,改建成泽岸书屋和多功能培训中心。张志玲是樊登读书兴化区域领读者、负责人,拥有读书沙龙会员1.5万人,线上线下书店21家,其中线下书店2家。张志玲将线下书店搬进泽岸书屋,在书屋开展读书沙龙活动,从而聚集了人气。泰州台青会、兴化青商会等在此开办主题系列沙龙读书活动,吴江商业银行等团体还在双休来民宿开展团建活动,企业、行业协会也纷至沓来举行会务、洽谈活动。

“出乎我的意料,去年10月份开业当月,营业额就突破30万元,此后的几个月,营业额都在20万元左右。”张志玲说。

泽沐云居运营才几个月,兴村富民效应就逐渐显现。陆尚军说,“兴村”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镇投资改建会议室、泽岸书屋的100万元,纳入留泽商业管理公司作为20%股份,参与公司分红。上月,源味刘泽餐厅创建成刘泽村“阳光宴会厅”,获得泰州市授牌奖补5万元,留泽商业管理公司将奖补的5万元赠给了村集体。其二,培训中心、书屋运营等管护费,都由留泽商业管理公司负担。“富民”主要体现在餐饮民宿项目的食材供给、劳动用工及农副产品销售上。

源味刘泽餐厅主旨打造“刘泽味蕾”,食材就地取材,由餐厅向村民采购,价格高于同类市场价。餐厅平均每天向村民采购水产品、蔬菜、畜禽蛋食材2000多元,还向村民订购大米、菜籽油、禽蛋、腌制品等制成精品礼盒进行销售。以腌青鱼为例,入冬以来公司腌制销售腌青鱼3.5万多斤,批量采购却以高于零售价2元结算,村民每出售一条10斤的青鱼就比送市场多收入40元。泽沐云居还吸纳12名村民务工,“在这儿上班,除了每个月的固定报酬,家里菜园长的蔬菜也卖给餐厅,想不到在村里青菜也能卖上好价钱。”64岁的村民顾春凤说。(顾日升 梅存严 沈明荣)

标签:刘泽;餐厅;海南镇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