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去年泰州减征医保费用近9亿元 困难人员住院报销比例90%以上
2021-02-01 13:53: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2020年,泰州市医保部门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当好经济社会发展“压舱石”,第一时间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工作,奋力解除群众的疾病医疗后顾之忧。

助力疫情防控

一年减征医保费用近9亿元

去年,市医保部门第一时间制定落实疫情防控“三保障一支持”特殊政策,保障患者就医,保障医院救治,保障群众防疫,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统一并阶段性降低职工医保缴费费率,阶段性减半征收企业缴费,一年减征医保费用近9亿元。将国家诊疗方案覆盖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医保基金支付,拨付专项资金1000万元,提前预付一个月医保周转金1.75亿元,支持医药机构抗疫情稳发展。

推进基本医疗保险扩面征缴,全市参保率稳定在98%以上。资助困难人员参加居民医保17.4万人,实现应保尽保。落实长江禁渔工作部署,退捕渔民100%参保。职工和居民基本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分别为85.2%和71.54%,困难人员个人自付比例全部控制在10%以内。

推进扩面提质

困难人员住院报销比例90%以上

建立“双预警”机制,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做法得到国家医保局肯定推广。全额资助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参加居民医保,增强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功能,医疗救助101.45万人次,困难人员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90%以上。用“绣花”功夫推进扶贫工作关口前移,以本地贫困线和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为标准,设置“因病返贫”和“因病致贫”两条预警线,每月将年度内个人自付费用超过上述标准的人员信息转介相关部门实施动态认定、精准帮扶,累计预警信息16336条,新认定困难人员535人,给予临时救助或慈善救助5666人。

在市区试点实施职工医保补充保险制度,个人每年仅需缴纳60元,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期间,使用医保政策范围外的医疗必需药品、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等发生的费用,由补充保险基金支付40%,一年最高可报销8万元,实施近半年已有5.45万人享受补充保险待遇,减轻看病负担1850万元。

巩固市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成效,个人每年仅需缴纳20元,通过评估的重度失能人员,每月最高可享受到2400元的照护资金补助和专业机构提供的护理服务。实施一年来,已有4800多名失能人员享受到了长护险待遇,累计减轻失能人员家庭经济负担2200多万元,有效缓解了“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的家庭困境。

会同组织部门出台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医疗帮扶政策,给予全额资助参保、提高大病保险报销比例、享受医疗救助、健康扶贫补充保险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五项优待,体现了党委政府对老同志的关心关爱。实施7个月以来已有4632人次享受到医疗帮扶待遇,实际报销比例平均提高20个百分点,个人自付费用全部降至10%以内。

提升公共服务

群众满意度位居全省前列

坚持“保障适度,总体待遇不降低”,全面实施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六统一”市级统筹,彻底改变医保“散装泰州”历史。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范围及支付标准、住院起付线、报销比例,大病保险待遇,以及门诊统筹、门诊慢性病、门诊特殊病等保障待遇首次实现全市统一,其中职工医保门诊慢性病从33种增加至44种,居民医保门诊慢性病从最低的15种增加至47种,保障范围更广,政策更加惠民、公平。

在全省率先实施市区垂直管理、扁平化服务,实现市区经办一体化“全城通办”,群众可跨区任意选择“就近办”。巩固提高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成果,实现省内和长三角地区异地就医门诊“一单制”直接结算。推进智慧医保建设,在江苏医保云APP开通查询办理事项15项,医保电子凭证在3000多家定点医药机构推广应用。省公共服务治理综合评价得分在第一方阵,群众满意度位居全省前列。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持续释放医保政策红利

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单病种付费累计达270种。将全市28家二级以上医院纳入DRG付费试点范围,新增单病种付费49个,单病种基金支出占住院总费用近30%。落实“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推进国家谈判药品在院端落地。实施特药“双通道”管理,享受特药待遇5173人,基金支出1.58亿元,参保人员自付不超过40%。

实施药品耗材专项治理,推进二级以上公立医院HIS系统与省阳光平台全覆盖对接,上平台采购药品耗材62.33亿元。推进国家省和“宁泰淮”药品医用耗材招采结果在院端落地,一年节省医疗费用超2亿元,多数品规降幅都在60%以上,并且全面取消药品耗材“加成”,其中今年1月1日在泰州落地的国采冠脉支架价格从1.3万元下降至700元左右,实实在在减轻群众看病负担。

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查处违规定点医药机构1548家,处理违规医保医师252人,追回医保基金9000多万元,全市统筹基金支出增幅继2019年以来持续呈下降态势。(记者 陈羚)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