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市海南派出所多措并举推进户籍窗口规范化 落实““放管服””工作
2021-01-28 13: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8日泰州讯 近年来,兴化市海南派出所始终坚持以让人民群众满意为出发点,以“放管服”改革为契机,以户籍窗口为阵地,扎实落实各项户籍与户籍档案服务举措为切入点,深入推进户籍窗口工作规范化,不断提升户籍窗口规范化建设和服务水平,落实好“放管服”工作。

强化窗口管理,落“实”管理举措。一是强化思想教育。不断深化作风建设,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民主生活会等形式,经常性组织户籍窗口工作人员开展思想教育,切实做到在感情上换位思考,在态度上和蔼可亲,在理念上为民优先,坚决克服“脸难看、事难办”“冷、硬、横、推”等问题。二是强化业务培训。注重户籍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通过积极参加业务知识讲座、个人自学、业务技能比武等形式,着力提升户籍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同时,针对工作中出现的疑难问题,积极与上级公安机关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切实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难题。三是强化内外监督。户籍窗口将工作程序、各项政策、便民措施制作成牌匾张挂上墙,公开透明,使前来办理户籍业务、咨询的群众均在公开公正的前提下享受服务,既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也使工作人员自觉接受监督。

强化窗口业务,提“优”便民服务。一是做到服务质量零差错。不断深化户口管理、户籍档案信息系统操作和政策法规等专业科目的训练,促进窗口民警遭到工作人员业务素质的提高,同时,严格规范各项业务办理,在各项业务办理完成时要求当事人当场核对,有错的当场予以纠正,杜绝错办业务问题的发生。户籍窗口坚持一丝不苟抓服务,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规范工作要求,细化考核标准,坚持从细节入手,从小处着眼,打造一流的综合服务平台。二是做到服务事项零积压。针对办事群众经常会遇到人多、排队、下班来不及办理等情况,窗口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做到凡是能办的事情,马上办;复杂的事,竭尽全力去办;难办的事情,想方设法去办。将当天办理户籍业务所需的文件、物品准备妥当,缩短群众的等候时间。三是做到服务态度零投诉。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目标追求,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理念,严格自我要求,自觉维护形象,解答问题做到“耐心、热情、尽责”,办理业务做到“认真、快捷、准确”。凡是来派出所办理身份证、户口变动,户籍档案查阅等涉及工作、学习、就业等方面的事项,必须认真负责地办理好;凡是办事程序与群众诉求之间有矛盾,在不能立即变更时,都耐心细致地说明解释。

强化窗口服务,擦“亮”服务门面。一是打造明亮窗口。坚持做到办证大厅窗明几净、环境优雅、服务一流。对户籍窗口进行全面升级改造,科学划分等候区、填表区、业务办理区和身份证人像采集室等区域。提供饮水机、深色衣物、老花镜、急救药品、隐形眼镜药水手机充电器、老人专用座椅等便民设施,防止群众来回跑、反复跑。另外,在户籍大厅里提供饮用水、书报杂志等,供群众自行取用,有效缓解群众等候的焦虑情绪。二是打造绿色窗口。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工作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便民利民措施,在节假日来临、务工人员大量返乡、群众办证高峰之际,采取开办绿色通道、缩短工作周期、细致合理引导等办法,落实上门服务、提醒服务、错时服务、电话咨询服务等各项便民措施,实行首问接待制和“一站式”服务,在户籍与户籍档案业务办理中,手续齐全的当场办理,手续不全的填写“一次告知卡”,对有特殊困难的群众,联系社区民警做到“上门服务”;对残疾人、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实行“特事特办”,切实做到想群众之所想、办群众之所需。三是打造阳光窗口。积极推行阳光警务,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将有关政策规定、办事程序、申报材料、办理时间、注意事项等向群众公开,并作出服务承诺,增强工作的透明度。针对有些前来办理户口群众不会写申请材料的实际情况,提供各种申请材料、审批表样本,一目了然,得到群众交口称赞。公布有关规定和要求,公开办理程序,使群众及时了解相关政策规定,方便群众办事,更好地对窗口服务工作进行监督,避免群众误解。(张冠宇)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