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四院麻醉科:安全无痛引领“舒适化诊疗”
2021-01-25 14: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5日泰州讯 俗话说:“医生管病,麻醉医生管命”。麻醉医生是病人手术过程中的“生命守护者”,麻醉不仅让病人在手术中避免疼痛,更是对患者生命的一种保护。

近日,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麻醉科获评市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作为医院重要的临床业务科室之一,麻醉科承担着全院各类手术的临床麻醉、重症监测、急救插管抢救及开展无痛胃肠镜、无痛人流、无痛支气管镜等工作。近年来,麻醉科医护团队已由幕后走向台前,实现了从“提供最佳手术条件、最小化疼痛、保障围术期患者的生命安全”向“确保患者就医舒适化”理念的拓展升级。

“可视化麻醉”技术为手术护航

过去,麻醉医生多采取“盲打”技术,位置和剂量靠经验。近年来,随着麻醉可视化技术的运用,四院麻醉科医生借助超声引导实施神经阻滞技术以及纤支镜可视下气管插管,减少了麻醉药的用量,实现了“指哪打哪”的精准化麻醉。李晓晖介绍,在超声下,麻醉医生可以看到人体内很多重要器官,以超声作为麻醉科医生的一双“眼睛”,将麻醉药物精确地注射到正确的位置,明确穿刺终极部位,避免病人的不适感,并且起效快,能够减少神经损伤和局麻药的中毒发生率。

“很多人认为麻醉科及麻醉医生就是打一针这么简单,其实我们的工作远比大家想的更繁杂。”泰州四院麻醉科主任李晓晖介绍,事实上,手术能否顺利进行、病人术后能否平安苏醒,就看麻醉医生是否发挥好了作用。术前,麻醉科医生会对病人进行访视,与主刀医生沟通;术中,密切关注病人血压、心律、呼吸、意识、体内环境等多个方面,并根据病人身体情况及时对药物作出调整,让病人在手术中处于安全稳定的状态;术后,承担手术病人镇痛、重要器官功能保护等多方面的工作。

“舒适化诊疗”理念让患者无痛

近日,94岁的陈大爷因股骨颈骨折需进行手术治疗,虽然手术本身难度不大,但是患者年龄大并伴有基础疾病,手术、麻醉风险极高。“对老人实施全身麻醉下手术!”李晓晖通过综合分析,结合临床经验,在与家属充分沟通后做出麻醉方案。手术中,麻醉医生需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既保证病人在手术过程中无痛,还要随时监测病人的各项生命体征平稳,及时调整药物。最终,陈大爷的手术成功完成,目前正在慢慢恢复当中。

一台手术能否开展、如何开展,患者能否快速康复,往往取决于麻醉医生的术前评估和麻醉方案。李晓晖介绍,老年人平时慢性疾病多、身体耐受能力弱,手术风险较高,对麻醉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医院每年近万例的麻醉手术中,像高龄、外伤等急危重症患者占到很大一部分,麻醉科每年接收高龄手术患者近百例,最高年龄103岁。“患者术前除了关心手术的成功与否,最担心的就是疼不疼,而我们要做的就是让患者在围手术期舒适轻松地进行诊疗。”李晓晖说,让患者安静地睡着不是关键,陪他们安静地醒来才是本领。

“专业化学科”建设助科室发展

据介绍,四院麻醉科现拥有装备一流的层流手术室12间,拥有麻醉机、多功能监护仪、电击除颤仪、血气分析仪、纤维支气管镜、视频喉镜等先进设备。现有麻醉医生15名,护士20人。学科带头人李晓晖主任为泰州市医学会麻醉学会委员,泰州市麻醉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成员。麻醉科常规开展全身麻醉、椎管内麻醉、区域神经阻滞、动静脉穿刺置管术、血气分析、肺隔离技术、控制性降压技术、慢性疼痛治疗和癌症疼痛治疗以及术后PCA镇痛等项目,拥有可视喉镜、纤支镜等各种困难气道处理的可视化技术工具和解决能力。

麻醉科还承担各专科手术的临床麻醉工作,包括胸外科、脊柱外伤等手术科室的麻醉,开展儿童、超高龄病人手术的麻醉,以及合并心、脑、肝、肾、内分泌等疾病复杂患者的麻醉,为各专科手术、各类危重、疑难手术的顺利开展提供安全保障。近年来,新开展的肥胖患者的胃减容手术、梅氏微创房颤消融术、低位直肠癌保肛等手术的麻醉技术处于相对领先。

随着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的深入推进,舒适化医疗服务悄然兴起,手术麻醉科也进一步转变服务模式,不断推行舒适化医疗服务。“追求舒适化医疗、打造无痛医院是我们科致力追求的职业目标。”李晓晖说,接下来,科室将继续秉持“稳定、安全、舒适”的理念,不断引进和开展新技术,实现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新技术应用、服务优化等各方面的跨越式发展。(苏乐 申富山)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