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芦苇丛生,江滩飞鸟 靖江新添大型滨江生态湿地
2021-01-25 11:05: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靖江市新桥滨江湿地生态修复工程进入扫尾阶段,一幅水美、岸美、环境美的生态画卷在当地徐徐铺展。

新桥镇拥有长江岸线11.5公里,镇党委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2019年底启动滨江湿地生态修复工程,还岸于民、还湿于民、还绿于民。该工程是经省自然资源厅批准的长江沿线国土空间生态修复项目,项目区总面积2597亩,以长江堤岸为界,堤外以生态修复为主,堤内以河道驳岸与绿化整治、农田整治提升、村居环境整治为主。

过去,新桥镇的长江沿线有水产养殖场、饭店、小船厂、小码头,虽然短期内带动了地方经济,但给生态环境造成了不小的负担。“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必须做到坚定不移扛起责任担当、坚定不移选择生态优先、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惠民。”新桥镇副镇长耿华介绍,当地党委政府在近年来的整治中,果断关停拆除码头、船厂等企业,让岸线环境告别脏、乱、差。

在整治的同时,该镇还大力推进沿江生态修复,建立了湿地保育区、湿地生态功能展示区、湿地体验区等,在江边区域与村民活动区之间建立了人工湿地,对外界不良生态干扰进行屏蔽,对江边原生湿地进行保护和修复。

其中,全长1.8公里的合兴港两侧绿化已焕然一新,在江滩上种植了大量沉水植物、浮水植物、挺水植物和湿生植物,塑造出层次丰富的植物群落,能起到雨水净化、稳定岸坡的作用。在生态修复工程中,该镇还重塑了水系统,并结合多种植物生境,对水体起到过滤、净化的作用,使水系更加完整合理,形成具有生态效益的游憩基地。

新桥镇还根据沿江各区域的特点,设置景观小品,供市民休憩,将江堤文化、渔民文化、红色文化融入其中,并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土地利用效率,达到土地肥沃、设施配套、道路畅通、生态优良、全面节水、旱涝保收,实现农作物优质高产高效的总体目标。

此外,该镇临江的新合村也借助生态修复契机,对村居环境进行整治,使项目区更加美观、环保。

如今,新桥镇沿线的江滩湿地遍布中山杉、芦苇等植物,临江亲江休闲节点呼之欲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桥镇明确,下一步,将积极探索“生态+产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乡村振兴”模式,努力在实现生态效益的基础上,推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结合,呈现长江“芦苇丛生、江滩飞鸟”的原始生态风貌,推动文旅产业发展,带动科技农业发展,助力村镇经济发展,达到治理与发展“双赢”的效果。(记者 张仲明 通讯员 陆程红 周俊鹏)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