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助力构建“幸福水天堂” 泰州率先推进幸福河湖建设
2021-01-22 14: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2日泰州讯 近日,泰州市率先在全省出台幸福河湖建设实施意见,力争到2035年,全面打造安全之河、健康之河、宜居之河、生态之河、文化之河、富民之河,实现河湖从自然美向水体美、生态美、空间美、意境美、生活美的“五美”飞跃,这是策应江苏推动河长制工作高质量发展、构筑人民群众的“幸福水天堂”的探索之举,也是构建幸福河湖的题中应有之义。

构建幸福河湖就是要致力实现“河湖相通”。河湖安澜是践行人民至上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幸福河湖建设中,要聚力防御流域洪涝灾害,突出长江、淮河、大运河、太湖等骨干河湖治理,补齐拉长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形成畅引畅排、蓄滞并举的河湖治理新格局,扎实提升流域、区域防洪安全的承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构建幸福河湖就是要致力实现“城水相融”。水在画中游,城在水中活。城市,因水而平添灵性,因水而靓丽秀美,因水而妩媚端庄。要以水为魂,致力城市品质提升,着眼现代城市发展需要和市民群众生活需求,做好点、线、面规划文章,声、光、电交融文章,水、岸、景呼应文章,打造更多的城市水景阳台,拓展宜居滨水空间,让城市的水脉可触摸、可感知、可追忆,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奋斗目标。

构建幸福河湖就是要致力实现“池塘相连”。小微水体是江湖河海的“末梢神经”“毛细血管”,直接关系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策应“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美丽江苏”等战略部署,致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创新推行“塘长制”,实施“一塘一策”,实现水岸同治同美,全面消除乡村“龙须沟”,让水连起来、活起来、清起来、靓起来,呈现泛舟而行、水上观景、休闲小憩的水乡美景。

构建幸福河湖就是要致力实现“人水相亲”。水孕育了古老文明,流淌着经久不息的运河文化、炎黄文化。要传承弘扬水文化,深度挖掘河湖文化底蕴,打造一批具有民俗特色、乡土特色、地域特色的水文化景观,建设高品位的黄金游览线、精品文化带、生态样板河,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水文化潜移默化的熏陶中,不断增强爱水、惜水、护水行动自觉。

“美丽江苏”建设蓝图已全面绘就,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以“新思想”为指引,全面掀起幸福河湖建设新热潮,持续擦亮“水韵江苏”品牌,奋力书写更多“春天里的幸福故事”。(陈立俊 孟俊敏)

标签:幸福;人民群众;江苏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