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细微动作,简单话语……这个七旬儿媳把两位九旬长辈照顾得妥妥当当
2021-01-21 15:57: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头发乱了,来,来,头放低点,我给你理理!”“你准备中午几点吃呢?”……

在泰州市姜堰区娄庄镇先进村11组的一户农家院落里,两位老妇人坐在中堂屋里晒太阳,年过七旬的老人正在为一位90多岁的老人整理凌乱的头发,话语间的亲切让来访的记者为之感动。

七旬老人名叫沐秀芳,10多年来,用爱心演绎着平凡的感动,如今沐秀芳自己已73岁了,却仍然一如既往地照顾着两位90多岁的高龄老人。沐秀芳照顾的两位老人,一位是其丈夫周永华的继母朱爱英,今年97岁,因中风致残,生活无法自理,另一位是其丈夫周永华的婶娘拜桂兰,今年94岁,体弱多病。

拜桂兰的丈夫是周永华的二叔。自60年代初丈夫去世后,无儿无女的拜桂兰便与周永华一家住在了一起。沐秀芳和周永华的3个儿子都在城区成家立业。

多年前,婆母朱爱英中风致残,丈夫周永华要在城区照料儿孙们的生活,沐秀芳毅然承担起了打理2亩农田、照顾两位老人的重担。“冬天田里没得什么活儿,早上就6点多起来给两个老的弄早饭,然后开始烧水;要是夏天的话,4点多就起来忙活了。”说着,沐秀芳又往锅堂里添了把草,火越烧越旺。

我们看到两位老人房间里收拾得干净利落,一点异味也没有,房间里摆着芝麻糊、燕麦等食物,厨房的锅里蒸着香肠,冰柜里塞满了各类肉菜。“多亏了秀芳把我照顾得这么好啊,她从来不嫌麻烦,不嫌脏不嫌臭,这么些年真是太谢谢她了。”无儿无女的拜桂兰欣慰地说。

在村里帮助下,沐秀芳得到了一份保洁工作,负责收集周边数十户人家的垃圾。每天,沐秀芳都忙得像个陀螺,却从未怠慢过两位老人的饮食起居,吃、穿、住照顾得无微不至。一日三餐,只要老人提出来想吃什么她就做什么。

两位老人没有牙齿,还喜欢吃肉,沐秀芳就将肉切碎、煮烂了给她们吃。婆母朱爱英的吃喝拉撒都要人照顾,还经常大小便失禁,沐秀芳从不埋怨,细心帮老人处理秽物、擦洗身体。婶娘拜桂兰的气管炎经常发作,沐秀芳总是第一时间请来村卫生室的医生……

沐秀芳的孝道感染着村里人,更深深感染了她自己的儿孙们。沐秀芳欣慰地说,她的儿子儿媳、孙子、孙女们也经常带着礼物回来看望两位老人。“这些都是份内事,希望能把这优良传统传承下去。”沐秀芳腼腆地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