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海陵学校 教师双角色“模拟上课”
2021-01-20 15:27: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近日,泰州市海陵学校举行小学数学教师模拟上课比赛,九位教师参加了比赛。

比赛按照区赛课标准进行,设等候室、备课室和模拟上课室。选手在等候室按抽签顺序逐一进入备课室备课,备课的内容由工作人员现场公布,选手在无任何参考资料的情况下备课40分钟后模拟上课。

模拟中,老师们自编自导自演,唱上了“独角戏”,不停地在老师—学生、学生—老师的角色之间切换。演得有板有眼、像模像样、生动有趣。老师们把传统的说课和上课合二为一、浓缩并结合,展现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

据了解,比赛之前不少老师并没有尝试过“模拟上课”,普遍把“模拟上课”和“说课”等同起来。为此,学校教科室组织参赛教师查阅资料,共同研讨,老师们对“模拟上课”的概念、形式等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该校周生华老师告诉笔者:“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模拟上课比赛,现场备课40分钟,模拟上课15分钟,看似简单,实际上既要做老师,还要演学生。演学生还不是简单地模拟学生的口吻提问,需要考虑学生的知识结构、水平状况、心理活动等因素,要‘是学生’而非‘似学生’,比上40分钟的课难多了,直接考验老师的综合素养。上好‘模拟课’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今后还要多加努力,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