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二中700多名高一学生齐上公开课
2021-01-19 14:15: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胡桂材)本报6日刊发的《零下10℃的凌晨1点,这位代驾姑娘,你笑得让我心疼》一文,引起泰州二中师生们的广泛关注和讨论,且该校近期高一模拟考试作文题也和该文章有关。

这篇文章最初来自微信公众号“码头青年”,点击量达到了10万+,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6日,本报10版全文转载了这篇文章。本报刊发后,该文章引起了泰州二中师生们的关注。9日,该校组织高一年级13个班700多名学生上了一堂公开课,课上老师将本报刊发的文章打印出来发给每一位学生,并让大家观看了网友为代驾姑娘所拍的视频,引导学生对此进行讨论。

这堂特殊的课程并没有到此结束,泰州二中还以这篇文章为由头,给高一年级的学生出了一道命题作文,出现在最近的模拟考试中:还记得《零下10℃的凌晨1点,这位代驾姑娘,你笑得让我心疼》的文章吗?还记得那段感人的视频吗?跨年夜,陕西咸阳,-10℃,一个年轻姑娘骑着电动车正要回家。她的家,在六十公里外的泾阳。白天,她是幼儿园的老师;下班后,她兼职做代驾,贴补家用……你对文章中哪一处感触最深、共鸣最强?请结合你的生活和感受,写一篇记叙文。学生李杨慧写下了在江南旅游时遇到的手部皮肤粗糙皲裂的老艄公,面对生活的不易却一直负重前行;周贝凌写下了寒冬里路口卖关东煮的老奶奶,儿子失业、老伴生病,用自己的微薄之力贴补家用;张佳瑶写了一个独臂送快递的小姐姐,用一只手艰难地抱起一件件快递……

“每一个学生眼中,都有着自己的‘代驾姑娘’,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鼓励学生多多观察生活、体验生活、感悟生活,激起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从而引导他们更加努力地去读书。”泰州二中校长戴荣说,他们以后会经常开展这样的课程,语文课就应该是开放式的,让学生多接触多了解社会,才能够让学生受益终身。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