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叶千鹏:从全国亚军 到泰州游泳队教练
2021-01-18 16:20: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30岁的叶千鹏曾是江苏省游泳队队员,获得过全国比赛亚军、省运会冠军等诸多荣誉,退役后的他选择回到家乡泰州,担任起泰州市游泳队的教练。

叶千鹏:从全国亚军

到泰州游泳队教练

■ 省运会斩获两金一铜

出生于1992年的叶千鹏,身高182厘米,曾是江苏省游泳队队员。近年来,他在各类游泳比赛中获得了不少荣誉,一度被视为泰州游泳圈的骄傲。

1999年7月,叶千鹏被教练黄天桩招收到兴化市游泳队,黄教练发现叶千鹏双臂展开比身高要长,骨骼柔韧性好,认定他是天生游泳的好苗子。2000年,叶千鹏被调入泰州市体校游泳队,跟随教练范春华训练。

经过全面的基础训练,勤奋刻苦的叶千鹏开始在泳池里绽放光芒。2006年江苏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上,叶千鹏获得了男子400米自由泳、200米混合泳冠军,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标准。2007年,叶千鹏正式进入江苏省游泳队。

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上,叶千鹏获得了10公里马拉松游泳比赛第五名,男子4×200米第四名。2014年国际泳联10公里马拉松游泳世界杯赛暨全国10公里马拉松游泳冠军赛上,代表江苏队参赛的叶千鹏,获得了全国第二名、世界第十二名的好成绩。

出色成绩的背后,除了要有过人的天赋外,还需要日积月累的努力。备战全运会和世锦赛期间,叶千鹏在八一队训练,每天上午游15000米,下午游8000米,这样的训练状态整整持续了半年。叶千鹏说,在省队的时候每周休息半天,为了提高成绩,他对自己很苛刻,周日早上别人都在睡觉的时候,他五点就起床跑紫金山、练体能。

■ 退役后回到家乡教学

随着时间推移,训练伤病加上年龄在队里已是最大,叶千鹏思考过这样的问题:能不能回到自己的家乡,培养出更多本土高水平运动员,让他们走出国门?当时的体育局领导也向他抛出了橄榄枝:欢迎回泰州带队。

曾经,泰州游泳队也是省内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可由于种种原因,这支游泳队后来解散了。2015年12月,退役后的叶千鹏回到家乡,先在兴化带队。2017年10月,叶千鹏重新组建了泰州市游泳队。经过三年多的发展,这支队伍从最初的15人发展到了50人。

2018年,叶千鹏带队出征第十九届省运会,泰州游泳队创下了在历届省运会上的最好成绩,实现了奖牌“0”的突破。小将吴月一举夺下三枚银牌,用自己的实力重返省队,背后藏着她与叶教练八个月的付出与努力。少儿全国游泳俱乐部比赛上,也有泰州队员拿到冠军。

“游泳需要很长时间的基础训练,周期是漫长的。”叶千鹏说,年轻时他有个梦想,想在奥运会、世锦赛这样的国际大赛上取得好成绩,后来没能实现,心存遗憾,带出更高水平的运动员成为他的新梦想。刚开始做教练的时候,他对小队员们的要求很高,心态上也没那么平稳,经过两三年的带队后,他琢磨出了自己的训练方法。想要把孩子们从“不会”教到“会”,要耐心给孩子们多讲技术内容,多做基础动作模仿,最后再让他们去做,去思考。

2020年,叶千鹏所带教的泰州市游泳队中已有三人达国家一级运动员标准。获得了江苏省游泳冠军赛及省锦标赛3金2银的成绩,在省级俱乐部赛事中小队员们夺得9金6银4铜的好成绩。

叶千鹏说,他在带好训练的同时,也利用业余时间锻炼好身体,做好能够随时代表泰州出去比赛的状态。2020年宁波全国铁人三项比赛中,他获得了个人第三名,还夺得了绍兴公开水域游泳比赛男子组1000米个人冠军。

记者 徐瑶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