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互动体验,让国防教育更具“温度”
2021-01-18 16:03: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省2019-2020年度国防教育工作创新项目评比结果揭晓,全省共有14项国防教育创新项目获奖,泰州市雏鹰青少年国防教育培训中心“出彩国防教育,让国防教育更具‘温度’”成功入选。

雏鹰青少年国防教育培训中心位于姜堰区白米镇。走进这家国防教育培训中心,仿佛来到了绿色军营,偌大的场地整齐布置了飞机、大炮、坦克、导弹、雷达等兵器仿真模型。培训中心校长黄志峰指着一架刚建好的直升机模型,自豪地说,这是按我国自主研发的“直-9”型直升机1:1做的模型。“直-9”型直升机海豚头部全视角,适合各种天气环境下作战,在军事电影《红海行动》中为蛟龙突击队插上了翅膀。记者看到,直升机模型的大舱门打开后,担架可轻松出入。

作为江苏省唯一一家由民营资本注册成立的专业从事国防教育的培训机构,雏鹰青少年国防教育培训中心区别于一些地方传统的国防教育练练站姿、唱唱军歌,而是实战化演练,注重学生的互动体验,激发孩子对国防教育的热情,真正让国防教育活起来热起来。

这段时间,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培训中心没有接待学生,但记者从播放的专题片上看到假期学生军训和体验现代武器的壮观场面。北京来的学生吕阳连续一周体验了所有兵器,历经多次摸爬滚打,虽然人瘦了黑了,但精神了。吕阳说,在这个特殊军营里,自己学到了好多国防知识,感受到了祖国强大的力量,增强了爱国爱家的情感。“这个假期,我真切感受了军人生活,倍感自豪,终生难忘。”不少学生离开时依依不舍,爬上朝夕相处的兵器模型,拍照留念。

据介绍,校长黄志峰从小就是个军事迷,喜欢动手制作一些军事玩具。1999年,黄志峰光荣入伍,在部队的几年时间里,他深入了解各种兵器的结构与性能。退伍后,黄志峰依然对国内外各式军事装备怀有浓厚兴趣。2016年,在当地政府支持下,黄志峰利用抛荒多年的土地,注册了江苏军地文化活动管理有限公司,招聘综合素质强的退伍军人,打造青少年国防教育培训中心。没有兵器模型,黄志峰带着团队自学机械技术,设计图纸,大家相互探讨,边学边干,几个月下来都成了行家里手。他们动手制造防空导弹模型,钢板要弯成弧度,舍不得花十几万元购买设备,便自制滚筒机。整个导弹模型难以一气呵成,他们就化整为零,先制作了6只200公斤重、长1.2米、直径60厘米的铁桶,然后再拼装焊接。花了一个多月时间,仅图纸就画了200多张。

此后,黄志峰每个月都有武器模型仿制出来,两栖作战坦克、装甲车、步战车、空中预警机、“歼-31”隐形战斗机、翼龙无人机等应有尽有。黄志峰说,这些模型都按1:1的比例生产,可以模拟操作,但没有杀伤力,可以说每个细节都考虑到学生的安全和舒适。如自行设计研发的手榴弹,拉线冒烟,即便拿在手上“爆炸”也不会有危险。此项技术还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截至目前,占地166亩的雏鹰青少年国防教育培训中心已投资1亿多元,按功能划分为海军、陆军、空军三个基地,门头、营房、宿舍、训练场地全部按照部队标准建设。中心同时拥有占地1600亩的户外训练场地,建有军事训练场、高空拓展训练场、多功能体验馆、射击馆、健身馆、CS对抗演练区、越野障碍场、沙滩车越野场等。中心现有高级教官35人、兼职教官80余人,全部由优秀的退役特种兵和武警组成,全方位开展国防教育、装备展示、学生军训、夏(冬)令营、企业拓展培训等,能同时容纳1800人参训住宿。

该中心被认定为泰州市教育局研学基地、泰州军分区役前教育训练基地、泰州市青少年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姜堰区青少年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等。先后有10多万人次接受国防教育培训,帮助35家企事业单位开展团建活动,为全市新兵役前教育训练近千人。黄志峰表示,下一步,雏鹰培训中心将继续打造以全民国防教育为主题,以军事装备参观为亮点,以体验式国防教育为特色的全国一流青少年军校。

黄志峰(右一)向学生讲解“歼-31”隐形战机。钱宏斌摄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