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气温坐上“过山车” 明天泰州最低气温将重新回到零下
2021-01-15 10:58: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后天是“四九”的第一天,下周三就是“大寒”,古人认为这是南方一年当中最寒冷的时段,陆游曾写诗说:“大寒雪未消,闭户不能出。”

在送走了跨年大寒潮、新年冷空气后,最近几天气温进入上升通道,迎来了大回暖。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最高气温回升快,但最低气温回升慢,早晚寒冷依旧,而且气温起伏较大,出门仍需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气温如“过山车”起伏

今天最高气温在15℃左右,这比常年1月中旬的气温偏高10℃左右,让人有一种春天提前到来的错觉。

据悉,此轮气温回暖是由于冷空气过后暖气团控场,加上白天日照充足所致。

明天北方又有一股冷空气南下,最低气温将重新回到零下,1月17日最低气温仅有-5℃。与1月6日至8日的寒潮相比,本轮寒潮降温过后大部地区气温将高于上次,不会出现大范围极端低温天气,不过白天最高气温降幅会达到10℃左右。好在这股冷空气持久能力不强,1月20日暖湿气流重新控场,最高气温又会回升至16℃。

红梅已含苞待放

虽然气温起伏大,但阳光倒是很不错。不经意间抬头看,你会发现零零星星的梅花已结出花苞。

泰州较常见的梅花有宫粉梅、朱砂梅、绿萼梅、美人梅等,梅兰芳公园、桃园、乔园、天德湖公园、滨河广场、文昌游园、人民公园都有种植。

梅兰芳公园是市区园林当中梅花品种最多的一处了,有二十多种。里边有个早梅品种叫粉红朱砂,属于朱砂品种群,就是通常所说的“红梅”,如果想要去寻梅,现在倒正是时候,或许只能在枝头上偶尔见到几朵花,享受的却是探寻的乐趣和喜悦。如果你想要欣赏梅花盛开的场景,那还得再耐心等等。

下周三喝“腊八粥”

本周三起已进入农历腊月,“进了腊月就是年”,按照民间风俗,春节真的近在眼前了。

下周三也是个特殊的日子,既是“大寒”,又是“腊八节”。“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此后就是“立春”,迎来新一年的节气轮回。在北方地区,“大寒”节气是没有“小寒”冷的,但对于南方大部地区来说,“大寒”要比“小寒”更冷。

年前一个最重要的习俗,就是在“腊八节”喝“腊八粥”。之后,人们就要打扫房屋、请香、祭祀、写春联、办年货,一直忙到除夕夜。这些就像是迎接春节的“序曲”,必须兢兢业业地做完了,才能过一个安生的年。(朱世萍)

标签:最高气温;气温;寒潮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