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70毫升“生命种子”飞向重庆 盐城青年兑现承诺在泰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1-01-15 10:34: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1月12日下午1时许,在泰州市人民医院南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盐城青年李海华成功完成27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的捐献,这些带着温度的“生命种子”,随后被送往重庆某医院,救助一名3岁血液病患者。

12日上午,在泰州市人民医院南院15病区采集室,41岁的李海华静静地躺在病床上,身边的分离机呼呼运作着。两支针管分别在他的手臂两侧,一支抽血一支回血。

“没有什么比拯救生命更重要,而我有幸做了这样一件有意义的事。”采集过程中,李海华轻松地和工作人员聊天,时而露出灿烂的笑容。

李海华捐献造血干细胞源于8年前的一次献血。那年,李海华和妻子陈国莲在街头献血车上献血,接受血样采集后,他们自愿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2020年3月16日,李海华接到通知,他与一名2018年出生的患有地中海贫血的男孩初配成功,HLA分型10个点位全相合。

“造血干细胞的配型成功概率只有万分之一,甚至十万分之一,竟然让我遇上了。”李海华很惊喜,时隔8年,当年的承诺终于可以兑现。

5个多小时完成生命接力

当天,医生从李海华体内共采集270毫升造血干细胞。与献血不同的是,在采集过程中,抽出的血液经过分离机震荡后,只提取极少量的造血干细胞,其余部分还回流到李海华体内。

“没事,你们多采集一点,我身体很好的。”考虑到受捐者会出现排异等情况,李海华坚持让医生增加采集数量。

下午1点04分,历经5个多小时,27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从李海华体内顺利采集完毕。由于疫情防控需要,这份宝贵的“生命种子”受中华骨髓库委托,由上海一家快递公司专人接送。当天下午3点45分,快递员带着这袋珍贵的造血干细胞,从扬泰机场直飞重庆,将给那里的3岁男孩带去生的希望。

伉俪同捐成佳话

李海华、陈国莲夫妇经营着一家废品收购站,生意很好,但是,为了此次捐献,他们暂时停掉了生意。“赚钱的机会有很多,但生命不能等待!”

2013年李海华和妻子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后不久,夫妻俩相继与患者配型成功。早在2017年11月,陈国莲就曾为一名女性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盐城市第4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随着此次捐献顺利完成,李海华、陈国莲夫妇也成为全国第四对、江苏省第二对、盐城市首对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夫妇。

当日上午,全国首对造血干细胞捐献夫妇——海陵区的石云根、张冬梅夫妇带着水果,到医院看望了李海华。石云根、张冬梅笑着说,希望看到更多的后来人。

记者 顾和平 通讯员 陈凌晞 蒋欣春 文/图

2020年泰州造血干细胞采集数位居全省第二

泰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起步于2003年,目前累计入库志愿者已达10281人,其中已有43人完成捐献。

以往泰州市志愿者需要到南京捐献造血干细胞,随着捐献量的增加,南京采集医院因为医疗任务繁重,难以满足供患要求。经过市红十字会积极争取,2018年10月,经中华骨髓库江苏分库评估,泰州市人民医院成为苏中第一家采集点。目前,全省已建成南京、苏州、徐州、常州、泰州、连云港六个采集点。

2020年,全省共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74例,其中泰州采集点完成19例,占比25.7%,仅次于南京,采集数位居全省第二。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