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海陵:城建靓区,提高“城市颜值”
2021-01-14 12:06: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海陵城乡环境大幅改善。

从“住有所居”迈向“住有宜居”,是全面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

去年以来,泰州海陵区以“城建惠民两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大力实施人居幸福工程、路网畅通工程、绿满海陵工程等八大类156个项目,以家装的标准、绣花的功夫点靓“城市暗角”、扮靓“城市颜值”、擦靓“城市印记”。

深入推进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对景光小区、祥云花园、鹏欣尚城等23个老旧小区实施综合整治,涉及雨污分流、道路下水、停车位改造、监控、绿化补植、外立面改造以及路灯改造等,总面积136.4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8亿元。

景光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由于年久失修,小区下水堵塞、化粪池外溢等问题特别严重……曾经的美好家园,一度成为居民们的隐痛。自从雨污分流工程实施到位后,这一问题得到了根治。

“政府改造我们老旧小区,不仅疏通了下水道,还进行雨污分流,真正改善了我们的生活居住环境,真是为民办实事啊。”提到雨污分流工程,家住景光小区的陈文柏逢人就夸。

深入推进“绿满海陵”行动。按照打造城市社区10分钟休闲圈的要求,充分利用市区街头巷尾空地、零星地块,见缝插“绿”,全面实施25个游园(苗圃),新增、改造、提升绿化面积超5000亩,让这些小、散、碎的地块“变废为宝”,成为群众日常休闲的“口袋公园”,就近就能休闲与锻炼。

寒冬时节,本该萧瑟的城区却因为散布在街头巷尾的“繁星点绿”活泼了起来。在阳光瑞景小区西侧的天达游园内,绿树廊道曲径通幽,小朋友奔跑嬉戏着;在钟楼巷西侧的城中游园内,刚逛完街的市民围着微缩铜钟讨论着,历史的画卷蔓延开来;莲花五号区西侧的游园内,七八个对着篮球较劲的年轻人与两个在草香华美中悠闲博弈的老大爷相映成趣……

走进城市深处,一处处“边角余料”型地块上,一个个风格多样、功能臻备

的“口袋公园”繁花绿景,令人流连忘返,正应了700年前马可波罗的那篇游记所言:“这座城不很大,但尘世的幸福极多。”

深入推进生态保护行动。2018年,该区创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2019年11月13日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命名。“十三五”期间,该区所辖的九龙镇、苏陈镇、罡杨镇、华港镇四个乡镇全面创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海陵工业园区顺利通过省级生态工业园考核及复查评估。

位于苏陈镇集镇的周棣村,辖区内河道较多,水环境好坏直接影响居民的居住环境。今年年初,周棣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正式启动,目前已全面建成使用,部分生活污水已经接入新建的污水管网。

当地村民袁宝旺介绍,改造之前,旁边河道都是黑的臭的,现在水也变清了,环境也好了,再加上这次污水改造,把我们村庄路面重新整理了一下,路也更加平坦了,生活居住真是越来越好。(记者 顾佳 通讯员 赵璐 沈雁秋)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