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籍战士鞠年生你在哪里? 战友赵廷安在找你
2021-01-13 09:54: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一对海军蓝的水壶,山东烟台的赵廷安珍藏了37年。37年前,泰州籍战士鞠年生与战友赵廷安依依惜别,临别前,鞠年生送给赵廷安这对海军蓝的水壶,如今水壶还保存在赵廷安的家中,战友分别后却再也没能联系上。

“我的叔叔参加过解放战争,扛过枪打过炮,胆子比谁都大。从小,我就爱坐在他腿上,听他讲述自己如何与敌军斗智斗勇的故事。我哥也是一名军人,他比我早10年入伍,受他们影响我一直想参军报国。”赵廷安说。

1980年,19岁的赵廷安离开老家烟台,在济南陆军学校成为学员队炊事班里的一名战士,后被提任为副班长兼给养员。“我刚进部队时,鞠年生已经是个老兵啦,他是泰州人,任学员队的司务长。”赵廷安回忆称,鞠年生比自己早两年入伍,也比自己年长两岁。“鞠年生的工作任务很繁重,每天不仅要清点战士们‘衣、食、住、行’的用品,还要负责保障整个后勤部的运转工作,是个难差事儿。”但鞠年生却将手下的几个学员队管理得井井有条。他不仅在工作上心细认真,在生活上,也十分关照刚入伍的新兵。

赵廷安回忆,鞠年生的个子不高,一张方方的脸,整个人挺壮实,但他内心很细腻。“我记得特清楚,1982年那年,我打算考军校,当时我的文化课成绩已经过线了,但最后体检却没达标。”赵廷安说,“我有只眼睛的视力是0.9,不符合军校的招生标准。”那一年,赵廷安落榜了。没有考上军校的他十分失落。发榜的那日,他独自一人跑到部队后面的一座小山上……

“当时,我们整个班的战友都在找我,但他们不知道我一个人上了山。最后,是鞠年生在后山头找到了我,他看我一个人坐在那儿,就坐下来陪我说话,安慰我,将我从山上劝了下来。”这段记忆在赵廷安的脑海里记忆犹新。

“1983年那年,我退伍了。鞠年生在我离开部队之前送给我一对海军蓝水壶留作纪念。”赵廷安说,收到礼物后的赵廷安小心翼翼将那两只精致的蓝色水壶放进正在打包的行李中,“那个时候,大家都不富裕,他居然花钱买了这么一对水壶送我,这些年我一直珍藏着。”

离开部队后的赵廷安,曾给继续服役的鞠年生写过一封信,但不知什么原因并未收到鞠年生的回信。“我从2015年开始找他,到现在已经找了整整六年时间。我也曾托我儿子的同学到泰州去寻找,也是一无所获。”

直到近日,赵廷安在“今日头条”上看到了“老战友,你还好吗”的头条寻人公益项目,他立即与平台的工作人员取得了联系。“今日头条”也将该寻人信息发送至本报,希望借助当地媒体,一同寻找到赵廷安的老战友。

如果有人认识鞠年生,请联系本报热线86870000,一起助力让两位久别的老战友团聚。(记者 胡桂材 通讯员 黄妍)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