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海陵建成城乡“5分钟健身圈”
2021-01-12 09:36: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泰州海陵区引凤路西侧百水园全民健身路径建成投入使用,吸引了附近不少居民前来健身锻炼。截至2020年12月底,该区新增健身路径器材6073件,在全省32个城区“万人拥有体育设施数”高质量考核中位列前茅。

去年以来,海陵区文体旅局大胆解放思想,不断创新思路,先后解决人手紧缺、场地紧张、时间紧迫“三大难题”,实现室外健身路径建设公园游园全覆盖、城市小区全覆盖、自然村组全覆盖,率先打造成全国领先的城市社区“5分钟健身圈”,展示了海陵最具活力的幸福城市形象。

破解人手紧,顺利“补足短板”

据介绍,截至2019年底,该区每万人拥有室外健身路径器材件数在全省城区排名靠后,对照市里面下达每万人拥有200件的创争指标缺口6000余件。

面对这种情况,区文体旅局积极向上争取,首先向省、市争取获得支持室外健身器材320件,另外将市体彩公益金配套返还资金全部用于购置健身器材,在国家文明城市创建验收前,完成了1073件室外健身路径的安装任务,但对照市里面下达创争指标仍有近5000件的器材缺口。

该局体育科工作人员仅有3人,面对艰巨的任务,科室成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分批付款的采购模式,最终一公司中标,同意2020年新增采购室外健身器材5000件。

破解场地紧,敢于“无中生有”

随着“城建靓区”战略的持续推进,中心城区变得越来越美,土地资源也变得越来越紧。那么,健身器材安装在哪里更方便百姓健身?

面对这一棘手问题,海陵区组织工作人员到全区公园、游园、城市小区、自然村组和医院、车站、景区、宾馆等各类公共区域实地勘察,并大胆提出了没有场地就创造场地的想法:在公园游园里有机整合嵌入、在城市社区内见缝插针添置、在市民广场中连片打造升级。

在此基础上,区文体旅局成立工作专班,坚持“十指弹好钢琴”,充分利用健身路径招投标流程的档期,统筹谋划推进矛盾协调、器材安装、质量验收、数据录入等各项工作。最终,该区筛选出适合安装健身路径的场地500处,完成了新增5000件室外健身路径的科学合理布局,为广大市民就近开展健身活动提供了极大便利。

破解时间紧,创造“无限可能”

该区第二批采购的5000件健身路径器材相关流程较为复杂,直至2020年11月底才采购到位,而这一采购量接近该区之前8年的器材数总和。

按照常规,这批器材至少需要4个月才能安装完成,而留给他们安装的窗口期仅有10天,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此外,可能还会遇到很多不可预测的复杂情况,让这项工作好像变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困难面前,区文体旅局体育科大力弘扬“三个不相信精神”,指导和协助中标方新组建、培训十余支安装队伍,几十个班组同时在各镇街开展作业。同时,体育科全员蹲点安装现场指导安装、协调解决问题、督查安装进度,每天安装结束后再返回办公室继续加班统计上传图片数据。

功夫不负有心人。该局不仅在9天内完成了5000件器材的安装调试任务,而且将全部数据录入省级平台,并得到了省检查组的认可。(记者 顾佳 通讯员 蒋志伟)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