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他们是泰州接电话最多的人!去年泰州110接警超182.2万起
2021-01-12 09:18: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你好,110……”这个365天24小时永远都有人接的号码,是这座城市所有人的安全密码。1月10日是我国首个警察节。作为智慧大脑指挥中枢,泰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是如何指挥调动全市警力的?近日,记者来到110指挥中心报警服务台进行了探访。

谁是泰州接电话最多的人?

2020年全市110接警超182.2万起

近年来,泰州110开始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接警员,上千人报名,最终16人成为110辅警接警员,张相云就是其中之一。

工作6年以来,她恪尽职守,从一个新人逐渐成长为接警台的顶梁柱,并于2019年晋升成为报警台一班辅警副队长,于2020年晋升为辅警队长。

刚刚过去的2020年,全市公安110报警服务台共接各类报警超过182.2万起,除了无效、骚扰报警,各类有效报警54万余起。公安机关出动警力50万余人次,现场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万余名,救助伤员近1.2万余名,救助群众30万余名。

其中泰州市区呼入量近90万起。这是什么概念?意味着每个班8小时,张相云和同事每人要接听150到230个报警电话,平均下来每三分钟一个,一个报警电话刚刚挂下,喝口水的工夫,下一个电话又打进来了,即便是晚班,每个接警员也要接近150个报警电话。

前天傍晚,连续工作了8个小时,接了100多个电话,张相云的嗓子沙哑了,她说,“110报警服务台每个接警员一个班下来,嗓子都会不舒服,因为反复说话,大部分人都有咽喉炎。”

谁是接电话时最烧脑的人?

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跟死神赛跑

110的接警员和一般电话客服人员有天壤之别,接警员要具备“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能力,因为随时要跟死神赛跑、跟诈骗分子“斗智”……

泰州110报警服务台几乎每月都能接到轻生自杀的报警,报警台主任戴猛说,接警员们自己立了个目标——“那些犹豫不决,内心挣扎的,我们一定要劝回来!”

2020年10月13日10时51分,一男子拨打110,哭着说自己不想活了。接警员申晓慧耐心劝导、安抚,问出轻生原因:35岁的他欠下三十万元网贷,债主上门催债。男子感觉无法面对家中父母、妻子和5岁幼子,有了轻生念头。申晓慧劝导他,35岁正是奋斗的好年华,只要肯努力、肯吃苦,几年就可以还清外债;对于家人来说,钱肯定没有人重要,就算一时难以接受,之后肯定会共同分担债务的……男子终于说出,他在市区某公墓。申晓慧随即通知九龙派出所前往处置。35分钟不间断通话,接警员终于从死神手里劝回一命。

2020年12月20日凌晨1时许,一女子报警称她表姐王某跟姐夫吵架后,从高港口岸街道城东村前往江边要跳江,电话已经联系不上。接警员张相云当即通知扬子江派出所民警到口岸街道城东村了解情况,同时指令永安洲派出所与口岸派出所在辖区范围内的江边寻找,滨江派出所则随时待命,高港指挥室也同时开展工作。经民警多方寻找,最终救下王某。

他们快速反应、精准指挥

让报警人得到及时救助

情报指挥中心二级高级警长史石竹介绍,110接警员上岗前必须接受一系列培训,每一名接警员都要正确应对数十种案发场景。安抚、疏导、稳定情绪、询问地址等每一步都很关键,但依然无法囊括所有的突发情况,对接警员来说,每一个报警电话都是挑战,需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

2020年11月9日9时许,接警员杨爱萍接到一位女子报警,“喂!110吗?我们在高速公路上,我老公突发心脏病,麻烦你们快安排救护车!”女子急得语无伦次。经接警员引导,对方终于讲清,他们在启扬高速公路上。十分钟后,高速五大队找到了报警人。由于处置及时,男子得到了及时救治。

2020年10月19日18时许,一条非话务报警显示在接警屏上:紧急,水仙里51号楼501有人威胁自杀闹事,聋哑人L。这下可难住了接警员陈佳琦,因为该地点很明显不属于泰州,具体事件也不清晰。沉着冷静的陈佳琦通过百度查找地址,意外发现该地点属于无锡,于是立即联系无锡110。没过多久,无锡110来电称已到案发现场,现场系一对聋哑夫妇闹矛盾。由于接警员的认真严谨,成功处置了一起非话务报警,并避免了恶性后果的发生。 记者 顾和平 通讯员 陈群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