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亦辰、奕宸、奕辰、一诺、依诺……2020年泰州新生儿热门名字出炉
2021-01-11 14:10: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记者从泰州市公安局获悉,2020年泰州新生儿名字中,亦辰、奕宸、奕辰、一诺、依诺等名字很受家长青睐,其中“亦辰”“一诺”分别当选男宝宝、女宝宝热门名字榜首。有趣的是,不管男孩、女孩,家长普遍喜欢用成语“一诺千金”里的“一诺”取名。

记者 顾和平 通讯员 陈振贵

■ “×辰”“一诺”当选最热门名字

“亦辰!”未来几年,在泰州街头叫一声这个名字,可能会同时有好几个孩子回头。据泰州市公安局发布的信息,在2015至2019年这五年里,“宇轩”荣登男孩取名热门榜第一,其中2017年有60人,2018年热度稍有下降,也有53人,2019年人数最多,高达211人。但是,2020年男宝取名“亦辰”的有53人,位列热门榜首;取名“宇辰”的有49人,位列热门榜第二。取名“宇轩”的男宝下降为34人。

数据显示,在女孩名字里,“一诺”最受家长们青睐,从2016年到2020年,连续五年都是热门。“一诺”来自成语“一诺千金”,形容说话算数,所许诺言可靠。2019年,取名“一诺”的孩子人数位列第五,共有201人。2020年,取名“一诺”的女孩有61人,男孩有40人。

■ 这些字为何特别受欢迎

男孩“奕宸”的父亲说,他们家人很喜欢“奕世载德,不忝前人”的典故;奕——积累,世——世代,载——承载,德——道德,不忝——无愧,前人——祖先,积累了世世代代的德行,无愧于祖先。

“王宇宸”的妈妈说,他儿子的名字是请一位资深教师取的。“宸”的基本意思是屋宇:深邃的房屋;封建时代帝王住的地方,引申为王位、帝王的代称。比如宸垣:京师。且“宇宸”与“宇辰”同音,宇辰有宇宙星辰的含义。

市民张女士说,他儿子今年3岁,名字就叫“宇轩”,是爷爷取的。这个名字取“器宇轩昂”之意,老人觉得男孩子要有气度,胸怀博大,叫这个名字,也寄托了对孩子的期盼。

■ 爸妈们翻遍《诗经》和唐诗宋词

给新生儿取名,对很多家长来说,都是件劳神费心的事。

市民张先生说,他给女儿取名张梓涵,是因为“梓”这个字出自《诗经·鄘风·定之方中》,是一种落叶乔木,“涵”的意思比较多,一般指包容蕴藏,在《归藏易》里代表贵人缘,在《九丘》里又代表好运、钱财,都是好的寓意。

“涵这个字是最先定下来的,比如玉涵、照涵、之涵、子涵,那时候想到一个名字,要连着姓反反复复念几十遍,有些一开始觉得好的,念着念着又觉得不尽如人意。”选来选去,张先生定了“子涵”这个名字,可到了登记名字的时候,他又觉得“子”字太简单、太普通,不如“梓”来得小众、独特,于是孩子的名字就变成了“梓涵”。

29岁的王女士预产期是今年4月,她说,为了给宝宝取个特别又好听的名字,家里人早早就做起了准备。她还买了《诗经》《唐诗宋词选集》《周易》等书,有空就拉着先生一起翻。“奕宸、宇轩、梓涵、一诺这些名字我也想过,没想到这么热门。”王女士说。

■ 取名前可先查一查重名

给孩子取名“亦辰”,市民赵女士一家想了很久。一要这个名字不会有不好的谐音,二要这个名字不容易被取外号,笔画还不能太复杂。“考虑了很多,就是没想到多人重名的问题。”赵女士说,第一次发现这个名字“热门”,是她在小区里带孩子遛弯,当时她叫了一声“亦辰”,没想到另一个小男孩蹦蹦跳跳跑了过来。后来,赵女士在业主群里聊得多了,才发现原来光是自家小区就有三四个名叫“亦辰”或“奕宸”的小男孩。

王先生的女儿刚满周岁,名字恰好是热门的“语汐”。听说这个名字排在热门榜前列,王先生有点哭笑不得:“我千挑万选,没想到还是不能免俗。”

据介绍,泰州市公安局发布相关信息,是为了给各位家长参考。如果担心为孩子起的名字有重名,家长不妨先查一查,避免以后出现“一呼多人应”的尴尬。目前,“泰州公安微警务”微信公众号可以查重名。打开该微信公众号,依次点开“微应用”“微官网”“应用超市”“户政服务”“重名查询”,输入需要查询的名字即可。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