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区老年大学实现全覆盖
2021-01-10 09:35: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市老年大学摄影班学员户外采风。唐春杰 树寿兵供图

本报讯(记者 唐春杰 通讯员 树寿兵)每到周五下午2点,医药高新区野徐镇康居社区居民蒋桂珍就来到社区老年大学,参加模特班走秀培训。音乐一响,她和队友们在老师指导下有板有眼地走起“猫步”。“给我们培训的是市老年大学本部的专业老师,经过这段时间培训,连小孙子都说我气质变好了,真开心。”蒋桂珍说,“我们这边离市老年大学比较远,来去需转乘公交车,很不方便,现在好了,在家门口的老年大学社区分校就可参加模特班培训,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

自2018年4月26日开放以来,泰州市老年大学不断优化和丰富养老服务供给,从11个班158个招生名额增加到如今的63个班1000多个招生名额,从仅限本部教学到社区分校、掌上课堂、网络直播,目前已实现市区老年大学全覆盖,累计惠及近万名老年学员。

从无到优,老年大学迅速发展壮大

市民李阿姨是市老年大学电子钢琴班学员。近日,她来到市老年大学5楼电子钢琴室,戴上耳机开始练习。李阿姨说:“我年轻时对钢琴感兴趣,没有机会学习,一直想报老年大学的钢琴班,但苦于名额有限,一直报不上名,去年市老年大学增开了好几个电子钢琴班,终于满足了学习愿望。”

市老年大学自2018年4月开放以来,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向优质、创新型老年大学不断迈进,目前开设春秋两季培训班,培训老师来自全市各专业协会资深专业人士和高校教师,培训内容涵盖声乐、舞蹈、书画、器乐等十大门类。

在市老年大学建设中,教师人才库逐步增强,从原来的10多名教师增加到近百名;班级逐年扩张,从2018年春季11个班发展到2020年的63个班;学员人数呈指数级增长,从2018年春学期165人增加到2020年的近5000人。期间,市老年大学还曾荣获泰州市首批“骏马奖”和市“改革创新”奖。

由点带面,老年大学实现市区全覆盖

2019年初,市老年大学尝试社区教学,开展“放飞夕阳送公益讲座进社区”活动,以流动课堂的形式服务更多老年人。“放飞夕阳”活动先后走进海陵、高港、姜堰和医药高新区的30多个社区,为老年人送上以消防安全、财产安全、人身安全和居家养老上门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三安全一服务”公益讲座服务,2000多名老人直接受惠。

在本部成功办学的基础上,市老年大学充分调查了解老年人的实际需求,推出市区分校全覆盖计划,向海陵、高港、姜堰和医药高新区延伸老年教育服务,通过送学进社区,满足老年人在家门口上学的需求。

2020年10月,市老年大学在姜堰区福利院和天目山街道三水社区、医药高新区明珠街道丹凤社区和野徐镇康居社区新开分校,每家分校至少开设两个培训课程,每个课程每周至少一堂课,课程包括书法、国画、计算机、舞蹈、走秀、中国舞、模特和乒乓球等。

截至目前,市老年大学已在市福利中心,海陵区八字社区、西仓社区、莲花社区、祥和老年公寓,姜堰区福利院、罗塘街道、天目山街道,高新区明珠街道、野徐镇,高港区口岸街道,设立11所老年大学分校,(下转04版) (上接01版)招生规模达600人次,扩大老年大学覆盖,解决老年人上学难题。

“我们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社区办学条件为基础、市老年大学专业服务为指导,以开办老年大学街道社区分校的形式,实现市区层面老年大学全覆盖,进一步扩大办学成果,更好地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个性化、终身化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市老年大学校长于华根说。

去年11月11日,市民生幸福行动指挥部办公室公布2020年10月份民生项目群众满意度排行榜,市老年大学市区全覆盖项目排在前5位。

掌上课堂,满足老年人随时随地的学习需要

虽然办学规模逐步扩大,但仍不能满足老年人上学需求。

为此,市老年大学借助微信平台推出“掌上课堂”,老年人轻点手机即可上课,满足老年人随时随地学习需求。2019年9月3日,市老年大学“掌上课堂”正式启动上线。“掌上课堂”将老年人喜爱的培训课程视频搬到手机上,设有“直播课堂”“公益课堂”“学习强国”“通知公告”等模块,拉丁舞、书法、国画、钢琴、二胡、诗词赏析等众多课程供老年人点播。

2020年初,市老年大学因受疫情影响暂时关闭,但教学并未停止,该校开通了“网上直播课堂”,每天安排两个以上网络直播课程,老师和学员在线上零距离交流,满足老年人停课不停学的需求。通过组建市老年大学企业微信群,1063位老年人参与了线上学习,8个专业、12门课程,每天都安排两个以上直播课程,在疫情严重的春季期间完成45课时的教学任务,累计参加直播学习的老年人达2232人次,真正实现“停课不停学”。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