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链、补链、强链” 姜堰以“链式思维”打造重点产业集群
2021-01-08 20: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8日泰州讯 8日,泰州市姜堰区召开“链长制”工作新闻发布会,重磅发布新年姜堰区委“一号文件”,即《关于实施“链长制”推进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深度解读“链长制”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和具体推进措施。而“链长制”也是该区在全市率先推出的创新之举,旨在以“链式”思维推动产业集聚,提升产业链专业化特色化水平,培育竞争力强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近年来,姜堰区坚定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先后打出工业企业和重大项目服务专员、工业企业培大育强、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等一系列组合拳,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十三五”期间,该区工业开票销售由453.4亿元增长至714亿元,年均增长率达9.5%,工业入库税金由17.65亿元增长至23.28亿元,占全区全部税收的比重由35.6%提高至41.6%,工业经济的主体地位逐步凸显。

“尽管我区工业经济取得了一定发展,初步彰显了规模和特色,但从实际情况来看,不少产业还存在链条不完善、龙头企业不强、中小企业同质化竞争、价值链位置偏低等问题,综合竞争力优势还不明显。”姜堰区委书记方针表示,加之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该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性受到很大挑战,上下游配套不畅、产业链循环受阻、众多“小而散”企业抗风险能力弱等问题愈发凸显。

如何补短板、强弱项,抢抓国际国内产业链分工重构机遇,做强做优产业链?该区通过多方调研,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结合自身产业实际,在泰州地区率先提出全面实施产业链“链长制”,确定了新材料、电子信息和人工智能、高性能电池及电源系统、大健康(医药及医疗器械)、光伏太阳能、油气及节能环保、车船及轨交装备等七大产业链;建立“一个区领导挂钩、一个部门牵头、一个链主企业带动、一张图谱指引、一套方案实施、一个专班服务”的“六个一”实体化、专业化运作模式;实施“育企强企、产业链招商、项目攻坚、创新引领”四大专项行动,推动七大产业快速裂变、高速成长,为姜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链长制’好处多多,充满活力。”姜堰区工信局局长金峰说,“链长制”聚焦七大主导产业链,把焦点由单独的个体转向了产业链的“链”上,注重打造适合产业链发展的整体产业生态,从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力,从支撑产业发展的载体、人才和配套体系上入手,促进全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区领导作为“链长”将起到统筹协调全局的关键作用;牵头部门具体负责推进,能够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协调各镇(区)、部门解决产业链上的各项实际问题;“链主”企业则能够通过上下游配套、“以企引商”、组建产业联盟等方式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协同发展。

位于姜堰经济开发区的泰州中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N型单晶双面高效电池和组件的企业,细分行业占有率排名第一,去年1至11月实现开票销售58.59亿元,同比增长103.8%,预计全年开票销售突破60亿元。公司董事长谢建军告诉记者,“链长制”出台后,中来光电作为“链主”企业,将在链长和牵头部门的指导支持下,配合园区招商人员,全面梳理光伏太阳能产业链增链、补链、强链的项目清单,编制“产业链图谱、投资地图、招商地图”三张图,精准招引生产浆料、网版、胶膜、焊带等电池片和组件的上下游企业,节省企业物流和生产成本,形成光伏太阳能产业百亿产业集群。

根据《实施意见》要求,各产业链牵头单位须常态化开展招商活动,各产业链每年开展专业性外出招商活动不少于10次,招引亿元以上的产业链项目5-10个,其中强链补链的重大项目不少于1个,力争实现50亿元、100亿元重大项目突破。下一步,姜堰区将实化推进机制,优化协调机制,强化督查机制,将“产业链”工作专项考核结果纳入全区年度综合考核实施加分,加快推进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着力提升传统产业发展能级,强化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抓紧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结构不断提档升级。(申富山 姜宣 王建宝)

标签:产业链;姜堰;长制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