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城乡防洪基础设施建设为水安全“加分”
2021-01-08 17: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8日泰州讯城乡防洪工程是生产发展、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基本条件,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对于地处“锅底洼”的泰州兴化市而言,其作用显得更为重要。2020年,兴化全市城乡防洪基础设施建设共投入资金2350万元,维修圩口闸90座、排涝站37座,实施圩口闸电启闭改造180座,建设达标圩堤450公里。截至2020年年底,建设项目已全部完工,全市防洪排涝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冬日的清晨,阵阵寒意扑面而来。上午,大营镇水利站站长韩辉再次来到孙黄庄的两处排涝站进行日常巡查。孙黄排涝站建成多年,年久失修,部分设备已经破旧损坏。2020年上半年,大营镇对两处排涝站启动维修改造并已于汛期前完工。目前,排涝站内外焕然一新,一台电机柜和两台大功率抽水泵,经过保养和检修,全部处于最佳运行状态。

按照相关建设要求,2020年全年大营镇需维修圩口闸五座、排涝站两座,电启闭改造四座。接到任务后,镇水利站迅速启动项目招投标工作,有力保证了汛期时段的正常使用。在长效管护措施上,镇里还安排了专职检修、维护人员。

西塘港位于兴化市境内中部,南起周庄镇、北至安丰镇与兴盐界河交汇处,全长54.8公里,按照河长制的要求,前期,沿线各乡镇紧扣“三清五整一提升”的治河标准,对各自河段进行了系统整治,整个西塘港河的水环境质量大幅改善。冬日暖阳映照下,安丰段水波潋滟,坡岸齐整,整条河道宛若一幅明快动人的水彩画卷,圩堤上一座座彩色的圩口闸格外引人注目。圩口闸不仅外观统一粉刷一新,而且,临外河的墙面上全部绘制了充满水乡特色的墙体彩绘,成为沿河两岸一条独特的风景线。安丰镇水利站副站长王继高介绍,原先很多圩口闸都是80年代建造,设备老化,功能落后,每到汛期,大家都很担心,2020年年初,市水利局对全镇27座圩口闸进行了电启闭改造和外墙粉刷,改造后的圩口闸更美了、更实用了。

圩堤是防洪抗涝的重要屏障,如今,在西塘港河,一条更为牢固、美丽的圩堤矗立在河道之上,成为护卫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牢固屏障。这条全长2.2公里的圩堤,投资66.4万元,施工过程中,建设者们克服疫情影响,追赶工期,最终在雨季来临前夕顺利竣工,为群众和农田安全提供了保障。

按照2020年城乡防洪工程建设要求,兴化市对23个乡镇启动了城乡防洪工程建设项目。2020年汛期,兴化市遭受多次强降雨袭击,最高水位达到2.21米,经过全力组织抢险排涝,全市安全度汛。2021年,兴化市将继续加强农村防洪工程建设,维修圩口闸100座、排涝站50座,实施圩口闸电启闭改造100座,进一步完善农村防洪工程体系。(范达)

标签:排涝;兴化市;圩堤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