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寻找长眠上海泰州籍烈士陈茂喜的亲人,他静待家人祭拜
2021-01-08 14:59: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1949年5月12日,上海战役第一枪在上海市宝山区月浦打响。在这场战役中,有无数先烈为了解放上海抛头颅洒热血。在上海市闵行区烈士陵园内,安息着135位为解放上海而牺牲的烈士,其中有108位烈士至今尚未联系上他们的亲人,这其中就有泰州籍烈士陈茂喜。本报联合上海市闵行区烈士陵园、今日头条,发起为烈士陈茂喜寻找亲人的信息,希望70多年后,烈士的英灵可以魂归故里。

闵行区烈士陵园主任、支部书记顾琳彬介绍,闵行区位于上海市中心城区西南侧。为了抗击日寇、推翻三座大山、捍卫祖国神圣领土和保卫社会主义胜利成果,在这个37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先后有400多位本地籍和牺牲在闵行区这块土地上的革命烈士,谱写了一篇篇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

闵行区烈士陵园位于临春路388号湖中小岛上,占地面积24600余平方米。2009年,闵行区烈士陵园被上海市人民政府命名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民国防教育基地。近年来,闵行区烈士陵园为广大群众更好地开展“烈士纪念日”等活动提供了场所,为人们继承先烈遗志,弘扬优良作风,坚定理想信念,传递爱国正能量搭建了载体和纽带。每年都有不少社会人士前去陵园祭拜。

祭扫广场西侧竖立着高4.5米、宽10米的纪念碑,正面镌刻着毛泽东手书: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向西拾级而上,是三层结构的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陈列馆建筑面积2452平方米,馆内由人物厅、解放厅、抗战厅、影视厅组成,主要展示烈士生平事迹介绍、烈士遗物和闵行抗战大事纪要、解放闵行立体沙盘。

陈列馆的西面是占地8000多平方米的烈士墓区。墓区呈梯状分布,埋葬着抗日战争时期牺牲的抗日志士、解放上海战役中牺牲的解放军指战员和支前民工,以及新中国成立后因战因公而牺牲的革命烈士的忠骨。陵园四面环水,松柏常青,环境优美而庄严肃穆。陈茂喜烈士的遗骸就埋葬在这松柏绿水之间,70多年来一直静静期盼着家人的祭扫。

在《上海市烈士英名录》中记载着:陈茂喜 江苏省泰县

生前部队:解放军三十一军九十二师二七五团 战士

1949年5月在解放上海战役中牺牲

现安葬在上海市闵行区烈士陵园墓区西9-3

完善信息、传承精神

是对烈士最好的告慰

顾琳彬介绍,1949年5月12日,历时16天的上海战役打响。上海战役是人民解放军渡江战役中一次相对独立的战役,也是战略追击中的一次大规模城市攻坚战。战役结束后,有135位为解放上海而牺牲的烈士被安葬在了闵行区烈士陵园,除了24位无名烈士和3位已找到家属的烈士外,还有108位烈士尚未找到亲人。“这些先烈为祖国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这些年我们一直致力于寻找烈士后人的工作,但由于年代久远,找到的寥寥无几。”顾琳彬遗憾地说。

经过陵园工作人员的整理核实,闵行区烈士陵园内108名尚未联系上亲属的烈士,其中有明确籍贯地的烈士共97名。陵园联合今日头条、烈士原籍地的媒体发出了这则特殊的“寻人启事”,希望通过媒体及头条寻人,“寻找烈士后人”公益项目,借助地理位置精准弹窗技术,将这些烈士的信息陆续弹窗到他们的家乡去,让烈士的英灵可以早日魂归故里。

“青山绿水埋忠骨,碧血丹心铭殊功。为烈士寻找亲人,不仅是完善烈士信息,传承烈士精神,更好地教育、激励后人,更是给革命先烈和烈属们的一份告慰。”顾琳彬说。

如果您是烈士陈茂喜的亲人,或者您知道相关线索,欢迎联系本报热线86870000。

记者 胡桂材 通讯员 黄妍

标签:烈士;烈士英名录;江苏省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