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这个志愿者协会自筹资金为困境学子定制50个爱心礼包
2021-01-08 14:34: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 胡桂材

定制礼包、赠送书桌、爱心陪伴……这些都是靖江市家有儿女志愿者协会“1+1温暖成长计划”(1个受助家庭+1个帮扶家庭)的组成部分。协会的志愿者们用满腔热忱,在这个寒冷的冬天里,给靖江市贫困家庭的孩子送上了一份份贴心的温暖。

定制礼包、赠送书桌、爱心陪伴……

“1+1温暖成长计划”助困境学子健康成长

自筹资金

定制50个爱心礼包

家有儿女志愿者协会会长盛帮建告诉记者,在过去的一年里,协会走访了靖江范围内的205个贫困家庭,为100个孩子圆了书房梦。在“圆梦书房,点亮心灯” 公益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志愿者们感觉到由于家庭的特殊原因,不少孩子性格内向,缺少陪伴。他们爱读书、爱学习,但是课外书籍不丰富,学习中遇到困难很需要有人去帮助。“有些孩子还存在一定的心理问题。我们决定,从已经走访并圆梦的100个孩子中,选择50个作为‘1+1温暖成长计划’项目的服务对象。”

今年的冬天尤为寒冷,通过前期的走访和了解,有很多结对的志愿者已通过协会团队的力量筹集了部分过冬衣物和被褥,并陆续送到孩子们家中,完成了部分贫困家庭的帮扶。

考虑到更多孩子的需求,志愿者们为50个贫困家庭的孩子还分别准备了爱心礼包,其中御寒类包括保暖三件套(围巾、帽子、手套)、暖手宝、棉鞋、玩偶绒布抱枕,学习类包括课外书、日记本、马克笔、协会会报,及羽毛球拍套装和台历等。

“御寒类的物资既要实用又要让孩子喜爱,我们花了很多心思,在网上陆续淘了一周时间才确定。”协会志愿者孙振莲说,每个爱心礼包价值三四百元,而买礼物的资金都是协会志愿者自筹的。“我们计划在1月中旬前,全部送达孩子们的手中。”

50个爱心家庭

和贫困学子家庭结对子

“1+1温暖成长计划”的另一部分是让50个志愿者家庭和50个困难家庭结成一对一的帮扶对子,让志愿者们成为贫困学子的爱心妈妈,结对共同成长。

张美是一名小学数学老师,2017年她带着儿子一起加入到家有儿女爱心志愿者协会,开始了他们的爱心公益之旅。

当协会“1+1温暖成长计划”的招募信息发出,张美果断加入,与8岁的小元结对。小元在靖江某镇小学读二年级。小元的哥哥身体残疾还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每天只能坐在儿童推车里。小元的妈妈要照顾残疾的哥哥、智障的奶奶,无法工作,全家的生活重担都落在了小元爸爸一人身上。2020年国庆假期,张美第一次去小元家走访,见到了活泼但瘦小的小元,既心疼又喜欢,从此她把小元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

每个周末,张美都要和小元通一次语音或视频电话,这样的“童心热线”成了张美和小元最期盼的事情。张美利用自己是数学老师的优势,解决了小元数学课程中的一个个困惑。让张美欣慰的是,小元很聪明,每次数学考试成绩都很优秀。张美经常鼓励小元,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只有认真读书,才能用知识改变命运。

自从结识小元后,张美的生活中又多了一份牵挂。在给儿子准备生活用品或者买书籍时,也会给小元带上一份。张美经常放弃周末休息时间,来到小元家,关心照顾他的生活和学习。在家有儿女志愿者协会里,像张美这样的爱心妈妈还有49个,她们都在用母亲般的温暖,给孩子们送上一份份小小的幸福。

爱心书桌又来了

这次要送100个

“圆梦书房,点亮心灯”是家有儿女爱心志愿者协会在2019年7月开展的一项大型公益项目。主要为靖江范围内的贫困学子改善学习环境,通过信息采集、走访调查,为贫困家庭的孩子送书桌、台灯和书籍。第一次,协会走访慰问了260多户贫困家庭,为140多户贫困家庭的孩子送上爱心书桌,为孩子们打造了良好的学习空间,圆了孩子们的书房梦。盛帮建介绍,今年,协会计划继续为100户困难家庭的孩子送上书桌。

1月2日,计划开始实施,志愿者们已为斜桥镇荷花村、红旗村、丹华村、东阜小区四户贫困家庭的孩子安装好了爱心书桌。上门负责安装书桌的志愿者有企业家、老师、公务员、工程师……大家拿起工具,参照图片说明拼装书桌。因为没有经验,志愿者们有的双手磨出了血泡,有的累得腰都直不起来,有的汗水湿透了衣衫……角落里的螺丝没法拧,志愿者们就蜷起身体钻到桌子下面去拧。导轨位置对不准了,就躺到地面上划线再安装。每一颗螺丝钉、每一块木板都凝结着志愿者们满满的爱。看到拼装成型的书桌,志愿者和孩子们都开心地笑了。

据了解,家有儿女志愿者协会“1+1温暖成长计划”包括:童心热线、温馨陪伴、阳光诵读、户外拓展、成长激励等多个帮扶项目。通过1+1结对帮扶的形式,尽可能改变受助青少年的读书环境,培养和提高他们的阅读兴趣和沟通能力,助孩子健康成长。

标签:志愿者;孩子;书桌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