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建筑工人工资代发总额列泰州第一名
2021-01-07 13: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7日泰州讯 “2020年,我们建筑工人的工资没有被单位拖欠过,一到时间就领到手。兴化建筑工人工资代发工作真是一年比一年做得好。”元旦前夕,江苏富安建设有限公司建筑工人老李拿着到手的工资高兴地说。据江苏省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2020年12月31日显示,兴化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银行专户代发工资总额约5.7亿元,考核成绩列泰州各市区第一名。

2020年5月1日后,该市以贯彻落实国务院颁布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抓手,全面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五项制度”。通知市域内各建筑企业利用横幅、围挡、宣传栏、LED 屏等平台在工地上积极宣传要点。专门邀请法律专家到10多个大型建筑工地讲解《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制定下发《致全市工程建设领域参建各方的告知书》《致全市建筑务工人员的一封信》。还组织市总工会、人社局等部门单位到建筑工地联合开展相关法规户外宣传活动。

在工作推进中,该市要求住建局、人社局、人民银行兴化市支行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的通知》,明确全市所有新开工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必须在施工现场配备建筑工人实名制信息化管理系统,进入施工现场的项目管理人员及建筑工人均应纳入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并对其身份信息、考勤信息、工资信息等数据内容实施动态收集记录,并将考勤结果上传至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系统,作为发放工资和处理矛盾纠纷的依据。在工程招标文件中明确规定建设单位应当按照合同约定及时拨付工程款,并将人工费用及时足额拨付至建筑工人工资专用账户。该市住建局、人社局先后对全市在建项目开展3次农民工工资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实名制信息化管理、工资专用账户建立、银行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维权信息公示五项制度执行情况,突出政府投资、国企和房地产开发等工程。共检查113个项目,其中12家建筑企业负责人被两部门联合约谈,责令停工整改。并对农民工工资实名制管理存在较多问题的3个项目移交市综合执法局实施行政处罚。

“2020年,我市依法对建筑领域建筑工人工资发放实施严格管理,全程督促建筑企业依法用工,及时提醒建筑工人先签合同再务工,使建筑企业进一步降低用工风险、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全面做大、做强、做精彩。”兴化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建中坦言。(顾晓斌 梅立成)

标签:实名制;建筑工人;建筑工人工资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