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做100个深蹲后头痛乏力,12岁男孩横纹肌溶解了
2021-01-07 11:09: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 徐瑶 通讯员 苏乐 徐健莉

前不久,12岁男孩小林因为头痛、乏力,来到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以下简称为“泰州四院”)儿科就诊。经过细致的检查后,小林被确诊为横纹肌溶解,而此病的发病原因是小林就诊前一天的过量运动。泰州四院儿科主任刘麒彦提醒,过量运动也能引起横纹肌溶解,运动后出现乏力、肌肉酸痛、茶色尿等三大典型症状,应尽快就医。

连做100个深蹲,12岁男孩横纹肌溶解了

四院专家提醒:运动后有这三大症状,须尽快就医

连做100个深蹲

12岁男孩查出横纹肌溶解

2020年11月份的一天,泰州市区12岁男孩小林感觉头痛、乏力,家长以为孩子感冒了,将他带到泰州四院儿科就诊。医生检查后,却发现孩子没有发热、咳嗽、鼻塞流涕等呼吸道感染的症状。

会不会是心肌炎?带着这样的怀疑,儿科医生让小林查了一下心肌酶谱,意外发现小林的血清肌酸激酶近30000,高出正常数值的十倍,但是血清肌酸激酶同工酶基本正常,肌钙蛋白也正常,且心电图检查后同样没有明显异常,从而排除了心肌炎。

“孩子昨天做了100多个深蹲,腿上肌肉到现在还疼。”陪同家长说的这一句话,引起了儿科主任刘麒彦的注意。一查患儿的血清肌红蛋白,明显增高,虽然患儿一直没有发现茶色尿,但检查提示肌红蛋白、血清肌酸激酶明显升高,结合病史,明确诊断小林的病情为运动过度引起的横纹肌溶解。

经过积极治疗,小林顺利出院了,一个月后随访也没有出现并发症和后续反应。

关于横纹肌溶解后的运动恢复,刘麒彦给出了恢复运动“三步走”的建议。第一步多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若尿液分析和血清肌酸磷酸激酶在72小时后恢复正常,可进入第二步。第二步是根据自己的状态进行轻微运动,但一周内仍需避免剧烈运动。若症状复发,应寻求医护人员治疗。若症状无复发,可进入第三步,逐渐恢复至正常运动水平。

出现三大典型症状

必须及时就医

提到横纹肌溶解,很多人不陌生,时常见到小龙虾吃多了出现横纹肌溶解的报道。横纹肌溶解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人体的肌肉细胞被破坏后,细胞内物质漏出到细胞外液和血液循环中,进而引起的临床综合征。

“引起横纹肌溶解的原因有很多,但过量运动引起横纹肌溶解在少年儿童中并不多见,家长更应引起重视。”刘麒彦说,引起横纹肌溶解的原因可以分为物理性和非物理性。其中,物理性原因包括过量运动、肌肉挤压伤、极端体温(高热、低热)、电击等。非物理性原因包括药物、毒物、感染、代谢紊乱(低钾血症、甲状腺功能减退、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自身免疫性疾病、内分泌及遗传相关因素等。

刘麒彦介绍,肌肉酸痛、肌无力、茶色尿是横纹肌溶解的三大典型症状。尿液的颜色深浅与坏死肌肉范围的大小、肾脏的滤过功能情况有关。严重患者可能出现急性肾损伤,可表现为少尿、无尿、水肿,如果诊治不及时,很容易导致肾功能最终无法恢复。

“对于横纹肌溶解,预防是关键。”刘麒彦说,在剧烈运动、吃小龙虾、服药及外伤后数小时内,出现三大典型症状,应尽快到医院检查治疗。及时诊疗后,大部分患者的肾功能都能恢复正常,但若诊治不及时也可能导致肾功能最终无法恢复,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